金点言论 2022-9-22 15:43:41

美元手持“沃尔克钢刀” 7.10失守后人民币会动用“杀手锏”么?

阅读量:0 0

导语

四十多年前,美国上来一位被误解的美联储主席——沃尔克,然后在他的带领下美国搞定了被通胀缠身的经济,美元迎来前所未有的强势,从88飞到了128,涨了45%。

四十多年前,美国上来一位被误解的美联储主席——沃尔克,然后在他的带领下美国搞定了被通胀缠身的经济,美元迎来前所未有的强势,从88飞到了128,涨了45%。

之所以被误解是因为美元指数是里根和沃克尔的杰作,但美联储提高利率功臣则是卡特,在他任上利率最高到了17.5%,因为沃尔克最高也只干到了20%。

美元手持“沃尔克钢刀” 7.10失守后人民币会动用“杀手锏”么?

沃尔克时期的美元指数

当然,美元强势的“功劳”还在沃尔克手里,因此被美国人称为“美联储骑士”,不过在非美国家眼里,或者说非美货币心里,沃尔克是魔鬼的化身。

不是他,就没有马克、法郎、日元等货币的惨不忍睹,不是他也没有拉美债务的崩盘,过了40年还没缓过来。

今天,视沃尔克为偶像的鲍威尔仿佛再度拿起钢刀,今年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甚至说了当年“师傅”说过的话——将坚持这一目标,直到工作完成。

既已无情,焉能不恨,表面的“朋友”欧元基本和平价再无关系,日元被华尔街历史性做空,145来了,150还会远么?韩元跌破1400,今年有望突破金融危机的记录,还有加元、澳元也被通杀。

货币“屠杀”还不够,债务危机日益严重,新兴市场债券面临2370亿美元的债务违约,当然最难受的还是非洲,整个地区没有一个国家幸免,何况这两年没少借钱。

现在利息还不起了,肯尼亚央行行长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时候,专门找了鲍威尔,说你们得考虑我们的感受,当然美元刀敌友不分,谁都不例外。

美元手持“沃尔克钢刀” 7.10失守后人民币会动用“杀手锏”么?

话说,美元这一把钢刀的确够狠,人民币汇率要不是我们有所防御,跌的力度不会轻的,就这从美联储宣布加息到今日早盘,离岸汇率跌破了7.10,年初至今已跌8000点,跌幅超过10%。

为此,我们不仅下调了两个百分点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而且从去年12月底至今动用了近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但是贬值的趋势还没有停止,人民币在岸的价格甚至已经步入自1994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的轨道。

当然,就像央妈指出的一样,我们还有很多手段没有用,比如在跨境流出方面可以下调企业融资参数。

直白一些说,就是国内企业在外面融资(主要是美元)减少,意味着企业的美元债减少。

再比如,再次引入逆周期因子限制人民币汇率过快及较大的贬值,目前是外界在猜测央行已经用了。

另外,还有一个手段,用上的话效果非常好,但是弊端也有,即离岸流动性收紧。

解释一下,央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票据,将人民币从离岸市场吸出来,同时提高做空成本。

由于香港是人民币最大的海外市场,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的60%,处理世界近76%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

倘若真的操作,离岸人民币汇率立即就会相应,贬值很快就停了,在香港吸的越多,停的越快,甚至升值也不是没有可能。

不过对于我们推广人民币国际化会有影响,因为现在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都想用人民币结算避开美元坑。

美元手持“沃尔克钢刀” 7.10失守后人民币会动用“杀手锏”么?

面对美元的侵袭,我们还有一个“杀手锏”——上调外汇风险风险准备金率,即央妈提高个人或企业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过去我们也曾多次调整风险准备金率,最近的是2020年10月人民币大幅升值时取消。

通俗给大家解释一下,外汇风险准备金的核心,是银行在向客户进行远期售汇时需要向央行缴纳一笔准备金,也就增加了银行的交易成本。

远期售汇意思是假如你开了一家企业,只要你需要外汇就得和银行签个合同,等到未来你的企业需要外汇或者要用外汇付钱的时候,银行给你办理的业务就是远期售汇。

国家要求银行办理该业务得交钱,银行当然不愿意承担,所以会把成本转移给客户,从而导致购买外汇的成本提升,变相的抑制了社会对外汇的需求,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作用。

目前这一缴纳比例是0,即你不用交钱,银行和你不需要承担成本,以往防止人民币贬值的时候会调到20%,意味着你未来加入要用10亿,就得交2亿。

当然,交了以后不是说这个钱就没了,一般有个锁定期,多数是1年,所以这才是人民币真正的“杀手锏”。

我们国家当前经济上,有一个核心问题这些年非常重视——融资难,因此企业在缺钱的背景下,央行若上调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基本上是不会大量买入美元出售人民币的。

再有,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可以同时对人民币在岸、离岸价格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与美元博弈的时候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坚盾的效果。

美元手持“沃尔克钢刀” 7.10失守后人民币会动用“杀手锏”么?

正因为如此,一般而言我们不轻易用这一招,2018年8月,人民币在经历前半年大贬值以后,央行使用过一次,离岸人民币价格一度从6.98升到了6.67。2019时美国搞贸易摩擦,人民币再度贬值,就没有调整。

由于此次美联储意志坚决,人民币的贬值预计要再度冲击前低,也是我们的底线7.20,未来动用“杀手锏”的概率还是有的,我们拭目以待。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