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27 15:30:07

美联储官员接连放鹰刺激加息预期 美元涨势仍未结束

阅读量:0 0

导语

受镑美大跌提振,昨日(9月26日)美元表现强势,收盘站上114美元,创20年最高。非美货币对美元上涨的提振仅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真正支撑美元上涨的原因是美联储激进的加息预期。

受镑美大跌提振,昨日(9月26日)美元表现强势,收盘站上114美元,创20年最高。周二(9月27日)美元虽有回落仍继续保持高位,截至发稿,美元指数跌0.56%至113.37。

美联储官员接连放鹰刺激加息预期 美元涨势仍未结束

昨日英镑走跌主要是受英国政府上周公布的自1972年以来最激进的减税方案影响,目前已经有多家机构预测镑美或将跌破平价。摩根士丹利认为英镑将在年底时与美元达到平价,无论汇率干预还是英国央行紧急加息都无法阻止英镑贬值。野村证券策略师预计英镑将在11月底突破平价,并将年底前英镑兑美元的目标汇率下调至0.975美元。

而欧元的情景也不乐观。9月欧元区经济衰退加剧,商业状况连续第三个月恶化。欧元区9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2,低于8月份的48.9,连续3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也是20个月以来新低。这预示着欧元区整个第三季度经济持续下滑。有经济学家表示,飙升的能源价格和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不仅打击了需求,在某些情况下也限制了欧元区的制造业生产和服务业活动。

当然,非美货币对美元上涨的提振仅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真正支撑美元上涨的原因是美联储激进的加息预期。

昨日有两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目前他们的首要任务仍是控制国内通胀,全球市场不断上升的波动性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也指出,面对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的通胀,美联储应该提高利率,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政策的限制性。当存在不确定性时,决策者采取更激进的行动可能会更好,因为激进的、先发制人的行动可以防止最坏的结果真正发生。面对通胀预期的不确定性,决策者应该宁可将政策定得太紧,也不要太松。

据CME“美联储观察”,目前美联储11月加息50个基点至3.50%-3.75%区间的概率为32.5%,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67.5%,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0%;到12月累计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30.0%,累计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64.9%,累计加息150个基点的概率为5.0%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氛围下,经济衰退担忧急剧上升,但美国波士顿联储银行主席柯林斯却仍抱有希望。她认为,美联储需要降低不可接受的高通胀,这将导致失业率上升,但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

柯林斯在周一的一次活动发言中表示,要实现物价稳定,就需要放慢就业增长速度,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失业率,而企业和家庭的财务状况强劲以及劳动力短缺,是活动放缓可能给失业率造成更温和影响这种希望的根据。在不出现明显的裁员高峰的情况下抑制住通胀仍是有可能的。

对美元后市的走向,瑞银认为,短期内,美元牛市尚未结束。因为美国通胀虽然高企,但经济增长更具强韧性,此独特性意味着美联储可以更快加息,从而扩大美元的利率优势。其次,在能源危机的背景下,美元仍起着市场“避风港”的作用。再者,美国正收紧某些贸易限制,每当地缘局势趋于紧张时,美元往往会走强。不过瑞银分析师也指出,从长远来看,他们相信美联储能够成功控制通胀,当利率前景变得更清晰时,美元或将在明年走弱。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