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1-20 16:17:04

别放松!欧洲央行誓言将加息“坚持到底” 美联储决心降到2%!

阅读量:0 0

导语

投资者们已经注意到,大西洋两岸的央行官员将“坚持”加息,以冷却经济并且抑制高通胀。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警告称,未来还将进一步大幅加息。随后,美联储一名高级官员也发表了类似言论。

投资者们已经注意到,大西洋两岸的央行官员将“坚持”加息,以冷却经济并且抑制高通胀。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警告称,未来还将进一步大幅加息。随后,美联储一名高级官员也发表了类似言论。

别放松!欧洲央行誓言将加息“坚持到底” 美联储决心降到2%!

拉加德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的一个讨论中表示:“我们将坚持到底,直到我们能够及时让通胀率回到2%。”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则暗示,要让通胀更接近2%的目标,美联储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她在一个大学活动上表示:“美国的通胀率依旧很高,需要时间和决心将通胀率降至2%。我们决心坚持下去。

周四晚些时候,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必须继续采取行动,因为供需恢复平衡需要时间。他也强调了美联储“坚持加息”的必要性。“鉴于通胀仍处于高位,且有迹象显示供需失衡仍在持续,显然货币政策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才能将通胀持续降至我们2%的目标。”

别放松!欧洲央行誓言将加息“坚持到底” 美联储决心降到2%!

为了抑制通胀,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自去年以来迅速提高了利率,然而他们错误地认为这是“暂时性的”。这两家央行目前正在评估进一步行动对本国经济的影响,收紧政策对经济的延迟效应将使这一评估变得复杂。

拉加德表示,金融市场应该“调整立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很快放慢加息步伐,以应对欧元区通胀见顶的迹象。

研究公司Evercore ISI表示,欧洲央行比美联储更早进入紧缩周期,其“默认路径”是将在2月和3月的会议上继续加息0.5个基点。

多数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支持美联储将加息幅度从0.5个百分点下调至0.25个百分点。多数人还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在5%至5.25%之间见顶,这意味着在2月份加息后,美联储还将加息两次25个基点,预计在2024年之前都不会削减

别放松!欧洲央行誓言将加息“坚持到底” 美联储决心降到2%!

去年10月,欧洲通胀率达到10.6%的历史高点时,欧洲央行加将利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对此,拉加德表示,法国央行仍然关注整体通胀、核心通胀和所有其他通胀指标。“不管怎么说,通货膨胀都太高了”。

近几个月来,法国整体通胀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核心指标在截至12月的一年中,从上月的5%升至5.2%。

Pictet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杜克洛泽表示:“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核心通胀率才会降至令欧洲央行感到放心的水平。几乎所有欧洲央行官员在抗击通胀方面似乎都是一致的,鸽派和鹰派都是如此。”

别放松!欧洲央行誓言将加息“坚持到底” 美联储决心降到2%!

拉加德补充说,欧元区有弹性的就业市场可能导致工资上涨,这与美国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布雷纳德表示,美国工资似乎似乎不会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推动通胀。她还指出,包括劳动力需求下降和整个制造业明显走弱的一些指标都证明经济正在降温,通胀正处于下行轨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官员则表示担心,一旦剔除食品、能源和住房相关成本,服务业通胀将使更广泛的价格压力高于被认为可以接受的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历史上紧张的劳动力市场。

但布雷纳德周四表示,这些价格压力实际上可能是由与供应相关的混乱驱动的,可能不是周期性持续的。“总需求的持续放缓仍有可能推动劳动力市场继续放松,并降低通胀。”

威廉姆斯表示,今年通胀将放缓至3%左右。他说:“在未来几年,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收紧,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平衡将重新调整,通胀率将回落至2%。”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