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2-9 15:14:30

别担心 中国股市才刚开始“翻盘”!市场需要确认盈利才能上涨!

阅读量:0 0

导语

在虎年结束之际,中国股市出现了强劲反弹,然而兔年迄今为止都未能带来股市投资者所希望的持续繁荣。不过,请记住,恒生指数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在过去3个月上涨了近50%。

在虎年结束之际,中国股市出现了强劲反弹,然而兔年迄今为止都未能带来股市投资者所希望的持续繁荣。不过,请记住,恒生指数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在过去3个月上涨了近50%,因此,一些获利回吐导致的涨势暂停并不完全让人意外。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股市上涨的结构性基础依旧完好。宏观上,得益于重新放开的政策,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同时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保障了增长,房地产行业也得到了相应支持。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正指向支持风险资产。

别担心 中国股市才刚开始“翻盘”!市场需要确认盈利才能上涨!

股市已经开始反映这些改善,但仍有进一步重估的空间。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估值已从多年低点反弹,但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和同类市场。

例如,恒生指数目前的市盈率接近8倍,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市场之一。要回到平均估值水平,该指数必须在没有任何盈利上调的情况下再上涨50%。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的市盈率也低于平均水平。

市场情绪也有所恢复了。最近几个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大幅下降,这表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复苏越来越有信心。然而,这些指标的绝对水平仍高于疫情前的标准,表明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最后,在过去两年中,对中国的评级有所下调,导致许多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敞口不足。尽管近期的反弹已经扭转了部分空头头寸,但许多全球基金仍减持中国。

总体而言,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糟糕的表现后,人们普遍认为中国股市有望复苏,这种积极的周期性观点与对长期市场趋势的仔细分析是一致的

别担心 中国股市才刚开始“翻盘”!市场需要确认盈利才能上涨!

我们可以看看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的总回报,细分为盈利和估值变化后,可以得出三个主要结论。

首先,在过去的20年里,市场呈现出清晰而规律的周期。

自1998年以来总共有7个周期,每个周期持续3到3年半。上一个周期从2019年开始,到2022年底结束,所以新的周期才刚刚开始。一个周期的周期性上升通常会持续一年半到两年,如果这种情况再次发生,那么当前的市场反弹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

其次,新周期通常由估值重估开始,因为对盈利复苏的预期往往要先于实际复苏本身。

请注意,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在2022年最后两个月上涨了约35%,在此期间,中国经济还在受疫情的影响。必须提醒那些认为当前的反弹走在了基本面之前的人,这是新周期开始时的常态,而不是例外。

最后,盈利周期的强度通常决定了市场周期的活力。

企业盈利的强劲增长往往会放大和延长涨势,而盈利复苏疲弱的周期往往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分析显示,中国股市的长期回报主要由盈利增长驱动,估值仅在均值附近波动

别担心 中国股市才刚开始“翻盘”!市场需要确认盈利才能上涨!

股市可能已经完成了在重新评级支持下的第一波上涨,需要确认真正的盈利复苏才能继续上涨。

然而,如果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不够明显,股市涨势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动力,从而再次引发市场波动,投资者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实体经济可能引发的下行风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