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8 13:57:00

无效“脱钩”!中国对美出口下降15% 美国却悄悄从东盟进口!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二,有关部门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进出口数据。按美元计算,今年1月和2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6.8%,但较去年12月9.9%的降幅有所改善,也好于经济学家9%降幅的预测。

周二,有关部门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进出口数据。按美元计算,今年1月和2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6.8%,但较去年12月9.9%的降幅有所改善,也好于经济学家9%降幅的预测。进口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同比收缩10.2%,略高于去年12月7.5%的降幅。总体来看,今年前两个月的贸易顺差为1170亿美元,扩大6.8%。

无效“脱钩”!中国对美出口下降15% 美国却悄悄从东盟进口!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数据有什么想法。外国媒体一看到这样的数据,马上分析出了一个结论,进口方面继续下滑,说明我国内部需求持续疲软,出口数据还是下降,说明全球经济放缓,会抑制中国的增长。也就是中国横竖增长疲软,愣是忽视了贸易顺差扩大这一点。这跟前阵子西方国家疯狂吹中国开放后经济强劲复苏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分析前两个月的外贸数据之前,先要明确一点,这两个月的进出口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我国春节假期的影响。与此同时,如果按照人民币计算,前两个月我国的出口反而增长了0.9%,进口则下降了2.9%,降幅远小于美元的计价。与此同时,贸易顺差为8103.2亿元,扩大了16.2%。

也就是说,我国前两个月的进出口总额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美元走强的影响,并不能完全反映出我国经济继续走软的趋势。在出口方面,对我国商品的需求还有小幅上升,而进口同比下降则反映了我国还处在开放后的复苏初期阶段。

无效“脱钩”!中国对美出口下降15% 美国却悄悄从东盟进口!

不过仔细看出口数据会发现,外媒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等的确都有所下降。其中对欧盟的出口下降5%,美国下降15.2%,日本下降5.7%,撇去通胀和加息导致的需求疲软,美国对我国商品的需求下降的最快。不少专家预计,随着发达国家需求继续走弱,可能会抑制对中国制造的需求。

事实上,美国进口大幅减少有一定的主动性因素,为了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美国将一部分低端制造业的订单转移到了东盟。然而美国忽视了一点,东盟在上游原材料端仍依赖从中国进口,转移的实质其实是将产业链进行再分工,并没有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这便出现了这样一个结果,虽然中国对西方国家出口减少,但是总出口却有所回升了。这是因为在两个月,我国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出口大幅增长了17.9%,贸易顺差达到1880.7亿元,扩大了91.6%,这当中不乏美国对我国的需求。

无效“脱钩”!中国对美出口下降15% 美国却悄悄从东盟进口!

尽管如此,我们在外贸上也不能掉以轻心。美国最近的经济指数虽然有所走强,但这也意味着美联储的通胀压力加大,将进一步推动加息,这会导致欧美经济体增长放缓,甚至会出现衰退,换句话说,我国出口在3月可能会面临来自量与价两个方面的压力。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