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13 14:31:11

惊魂48小时!美元看到不想看的 十年20万亿“夺命”印钞刹不住车!

阅读量:0 0

导语

处理结果出来了,SVB(硅谷银行)所有储户都能拿到钱,这是拜登说的,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都出马了,一个出钱一个出权。承诺做了,执行又是另一回事,最终结果还得观察观察。

处理结果出来了,SVB(硅谷银行)所有储户都能拿到钱,这是拜登说的,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都出马了,一个出钱一个出权。

承诺做了,执行又是另一回事,最终结果还得观察观察,但思路和08年相差不大,出钱的最终可能要把SVB资产卖了弥补损失。

惊魂48小时!美元看到不想看的 十年20万亿“夺命”印钞刹不住车!

美联储加息倒逼了一大批初创公司,但SVB融过的公司有不少质量可以的,不过价格卖不上去,毕竟破产只能贱卖。

从出事,到破产也只有48小时,速度来的太快,美国人又开始紧张了,本来政府一开始不想管,不过事情发酵有点大,不做也不行了。

都知道罪魁祸首是美债,其实换个角度想想,美国大量印钞,从上至下手里的钱多了,买什么,最合适还得是美债。

总不能存起来吧,看一组数据就知道了,美国目前的平均储蓄利率约为每年0.2%,存款利率没有跟上美联储多次加息带来的联邦基金利率飙升。

为什么这么低,因为美国前两年印钞的时候,大家已经存了,现在即便利率上来了,但钱没了,拿什么存。

利率这么低(美国存款利率是商业银行自己定的),连锁效应之下大家更不存钱了,根据美联储有关银行资产和负债的数据,存款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一直在下降。

惊魂48小时!美元看到不想看的 十年20万亿“夺命”印钞刹不住车!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考虑,过去的时候,美债的主要买家在国际市场,有央行有私人投资,而今大头在美国。

原因很简单,俄乌冲突告诉世界,外汇储备放在美国不安全,美债自然也不安全,因为美国政客可以无底线操作。

美国政府要想运转就得印钞,因此美债必须卖出去,国际上卖不动只能在国内消化,因此美国金融企业成了美债的主要买家,以往有美联储兜着。

现在美联储也在卖,想来想去没人了,因此硅谷银行做了冤大头,既是自愿也是无奈。

对于美元来说这是一个致命信号,美债可是他赖以生存的根基,外面不敢买,内部消化终究还是美国自己承担损失。

可以这么理解,把美国看做一个大金融系统,自己印了钞票发债,最终再用手里的现金把债券买了,“日本化”迹象。

惊魂48小时!美元看到不想看的 十年20万亿“夺命”印钞刹不住车!

也许有人怀疑,再说个事,上周四美国新的财政预算明年6.9万亿美元,高于大流行期间的任何时候,比大流行前水平高出约2.5万亿美元。

根据拜登的2024财年预算计划,到2033年,国家债务总额将从目前的约 31.5万亿美元激增至近51万亿美元。

联邦债务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今年的98%上升到创纪录的110%——打破了自二战结束以来的可疑纪录。

届时,美国的债务利息支出相当恐怖,举个例子,如今美国利息一年换个5620多亿美元,注意这是美联储加息前的利率。

因此未来美国长期保持低利率,利息也将超过1万亿美元,而如果利率达到2%的水平,甚至超过,那么一年两万亿利息支出也很正常。

按照美国自己的预算,2033年财政收入大概是7.4-7.5万亿美元,那么27%用来支付债务利息,比例上比2021年高了一倍。

本来隐患来了,还没有应对的方式,结果印钞机停不下来了,美元“内爆”风险是越来越高,从时间上来说,“渣男”出事说长也长,说短也短。

有什么办法么?没有,起码我是没想到,一个金融玩的花样百出的国家都想不出什么招,我更不可能行。

但有一点,美国肯定不会“日本化”,否则怎么在小弟面前抬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