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15 13:34:43

60年的技术终于有突破!电致变色玻璃用于汽车天窗 可阻挡光热!

阅读量:0 0

导语

普渡大学的化学博士毕业生小何认为,他的使命是将电致变色玻璃(EC)技术从实验室推广到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手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以及最近实验研究的突破给这项技术的推广带来了新的希望。

普渡大学的化学博士毕业生小何认为,他的使命是将电致变色玻璃(EC)技术从实验室推广到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手中。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以及最近实验研究的突破给这项技术的推广带来了新的希望。Ambilight的首席技术官表示:“在做早期实验时,我们只能把它做成指甲大小,但如果我们能把它变成一种像印刷机那样的技术,实现工业化生产,那么成本就会降低,所有消费者都能买到。”

60年的技术终于有突破!电致变色玻璃用于汽车天窗 可阻挡光热!

电致变色是指材料的光学属性在外加电场的作用下可以稳定、可逆的颜色变化现象。20世纪60年代发明的EC技术可以通过改变电场来改变玻璃的颜色,然而,它的用途至今仍然十分有限,尚未大规模商业化。

小何的灵感来自他在普渡大学的教授启发,“我的教授告诉我,我们的研究应该会带来一些新发现,这些发现要么会出现在教科书上,要么会出现在市场上,这启发了我。”

Ambilight正在研究由专有的先进EC材料组装的薄膜,这个薄膜旨在解决两个问题——热和光。小何说:“为了隔热,我们的技术会吸收部分太阳能,而玻璃会反射一些红外线。当阳光变得非常刺眼时,玻璃就会变黑,但如果我们想看外面的风景,我们可以把玻璃调亮。

60年的技术终于有突破!电致变色玻璃用于汽车天窗 可阻挡光热!

据国泰君安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天窗是电动汽车的一个热门功能,到2025年,该行业的价值预计将达到106亿元

2021年,特斯拉的Model Y配备了1.4平方米的玻璃天窗,而蔚来汽车的EC6的玻璃天窗则超过了 2 平方米。尽管如此,特斯拉的Model Y仍因其天窗的尺寸而受到批评。一名网友表示:“夏天的天窗太热了,天气热的时候,车顶都是热空气。”

Ambilight打算与蔚来合作,为其即将推出的新车型开发一款智能调光天窗,这款天窗拥有核心变色材料,包括用于顶棚的黑灰色EC薄膜。Ambilight表示,这是“电致变色技术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

不过。黄河科技学院工程系的张教授表示:“EC薄膜技术仍然很新,而且太贵了,普通消费者可能对这种玻璃没有很高的需求。

60年的技术终于有突破!电致变色玻璃用于汽车天窗 可阻挡光热!

除了在汽车行业的应用,Ambilight还想将该技术应用于AR眼镜和建筑行业等消费产品。张教授说:“对于玻璃幕墙建筑,如果我们能赋予建筑调节光和热传输的功能,它可能有助于节省30%的能源成本。”

除了中国,Ambilight还致力于将技术推广到北美、欧洲、日本和韩国市场。小何表示:“与中国相比,海外汽车行业的验证周期会更长,但我们也在相互合作。”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