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15 14:02:47

恐慌情绪蔓延至大宗商品市场 油价连续两日大跌创下年内新低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二(3月14日),在宏观与基本面多个利空影响下国际油价大跌超4%,一度触及2023年以来新低70.78美元/桶。这也是油价连续第二日暴跌。

周二(3月14日),受此前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引发的金融危机担忧,以及OPEC月报显示全球石油市场二季度或出现供应小幅过剩API库存数据略有增加多重利空影响下国际油价大跌超4%,一度触及2023年以来新低70.78美元/桶。这也是油价连续第二日暴跌。

恐慌情绪蔓延至大宗商品市场 油价连续两日大跌创年内新低

在当地时间周二发布的报告中,OPEC写到,由于二季度位于冬季供暖高峰和夏季驾驶季节之间,全球石油消费往往都会在这一时期有所放缓,在季节性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全球石油市场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出现温和的供应过剩。

报告预测,全球第二季度对欧佩克石油的需求量为2862万桶/日,而今年2月份,欧佩克的13个成员国总的原油日产量为2892万桶/日,较1月的2881万桶/日高出了11.7万桶。如果欧佩克维持2月的产量水平,那么将比每日的需求高出约30万桶。如果俄罗斯的产量具有弹性,那么过剩的情况将更加明显。

展望全年,欧佩克在月报中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录得2.6%,低于去年3.2%的水平,美国从去年的2.1%放缓至1.2%,欧元区从3.5%放缓至0.8%,而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显著提升。

相对应的,OPEC上调了2023年中国石油需求预测,认为将增加71万桶/日,此前预期为增加59万桶/日。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达到1.019亿桶/日,较去年上升2.3%,与此前预期一致。不过欧佩克也警告,鉴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需要保持谨慎态度。

沙特能源大臣在日内也曾表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使欧佩克的前景变得不明朗。所以他支持OPEC+将坚持去年10月份达成的减产协议直到今年年底。

此外,周三(3月15日)凌晨公布的API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上升,而燃料油库存下降。在截至3月10日的一周,原油库存增加了约120万桶,汽油库存减少了约460万桶,而馏分油库存减少了约290万桶。

对于油价后市的走向,海通期货分析师指出,从过去几天的数据来看,原油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显著恶化,此轮油价的暴跌与宏观变动关系更大。面对如硅谷银行倒闭这般巨大的风险事件,市场的情绪化交易特征表现得更突出,且原油具有强金融属性,对于风险事件反应最为敏锐,因此跌幅被明显放大。短线油价会有较强的反弹需求。

广发期货分析师也认为,近期海外宏观扰动下整体市场情绪偏弱,金融恐慌情绪下油价继续放大波动区间,但国内需求修复预期下,油价下方仍有支撑。

美国期货分析机构Price Futures Group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报告显示中国需求更加强劲,加上美元回落,油价将在经济动荡中保持坚挺。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