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23 14:29:38

美联储如期加息25基点并释放“鸽派”信号 美元刷新近一个半月低点

阅读量:0 0

导语

周四(3月2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如期加息2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4.75%-5%,达到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周四(3月2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如期加息2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4.75%-5%,达到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半小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提到了近期的银行业危机。他承认最近的银行业动荡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这反过来会影响经济结果,但现在判断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应对还为时过早。他还强调美国银行体系稳健且有弹性,并准备使用其所有工具来维持稳定。美联储欢迎对硅谷银行的明显监管失误进行外部调查,如果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巴尔提出建议,他计划支持加强银行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声明措辞出现了些许变化,其中“利率持续上升是合适的”被调整为“额外的政策强化是合适的”,这表明美联储希望在必要时增加暂停加息的灵活性,也有人解读为美联储在暗示本轮加息接近尾声。从点阵图来看,除1人外,其他17名美联储官员均预测利率会升至5%之上,并维持美联储去年12月份点阵图暗指的5.1%利率中值预测。这或意味着美联储今年仅有空间再加息一次。

美联储

声明还删除了通胀已经缓解的提法,称价格压力仍然很高,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有所回升,并且以强劲的速度运行。

Corpay首席市场策略师认为,美联储确实走上了阻力最小的道路,宣布加息,但也给出了对未来一年利率的相对鸽派的前景。这基本上给了市场他们想要的东西。

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师表示,美联储的点阵图表明其在未来仍有可能再次加息,但美联储免不了要依赖数据,而且还得看市场。过去一个月动荡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从鸽派变为鹰派,但很可能又回到鸽派,市场预期也随之动荡。决策者将迫切希望通胀放缓趋势很快再现,以验证今天的利率决定是正确的。否则,4月和5月甚至可能会让人更加精疲力竭。

Integrity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Joe Gilbert指出,鲍威尔试图两全其美,同时安抚鹰派和鸽派。这最终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次加息,但鲍威尔必须让市场相信,这样做不会导致金融环境过度放松,银行业倒闭带来的经济疲软尚未显现,美联储知道这一点,但他们在没有证据前也无法立刻就调转枪头。

在相对鸽派的声明发表后,美元指数大幅走跌,刷新近一个半月低点。截至发稿,美元指数跌0.62%至101.93。

美联储

富国银行分析师表示,美联储的“鸽派加息”应该意味着在未来几周和几天内美元会走低,前提是银行的流动性问题仍然受到抑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