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5-12 16:50:00

债务违约 美国有了心里准备?华尔街巨头有了对策!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债务问题已然成本本月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关注的焦点,学者、机构纷纷预计后果,其中有一个避免不了——利率飙升。原因很简答,美国如果债务违约,美元会迎来历史性贬值,为了应对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大幅提高利率抵消伤害。

美国债务问题已然成本本月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关注的焦点,学者、机构纷纷预计后果,其中有一个避免不了——利率飙升。

原因很简答,美国如果债务违约,美元会迎来历史性贬值,为了应对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大幅提高利率抵消伤害。

问题来了,本来美联储加息已经让经济问题很大,利率飞升贷款利率,违约以后更是飙的离谱。根据房地产公司 Zillow 的一份报告,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抵押贷款利率可能会飙升至8.4% ,将一般住宅的抵押贷款还款额推高22% ,并给房地产销售降温。

按8.4% 的利率借入50万美元,意味着每月还款额超过3800美元,而按6.3% 的利率借入约3095美元则意味着每月还款额超过3,800美元。

债务违约 美国有了心里准备?华尔街巨头有了对策!

有意思的是,穆迪近期也发布了一份预测,显示美国如果债务违约,各州风险不一——一些大州将各自失去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加州可能损失841600。德克萨斯州可能损失561700。报告预计,佛罗里达州将失去47.47万个工作岗位,纽约州可能失去39.83万个,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乔治亚州将各失去逾20万个工作岗位。

分析还指出了其他广泛的损害: 哥伦比亚特区(8.9%)、加利福尼亚(8.7%)和俄亥俄州(9.5%)的失业率将飙升至接近两位数。密歇根州的失业率将从现在的4.1% 上升到10.8% 。在报告正,目的甚至认为突破债务上限的可能性为10% ,概率比之前预计增加了一倍。

可见,虽然事情还没发生,预测和应对已经摆上桌面。最直接的当属摩根勒,CEO在接受采访时候明确说,摩根大通正在为违约风险做准备,每周召开“作战室”会议。从5月21日开始,这些集会将每天举行,最终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每天举行三次。

债务违约 美国有了心里准备?华尔街巨头有了对策!

话说,假如美国真的违约,突发事情怎么应对,美国财政部也给了说法,两点:

第一,保护美债,为了后续美债发行有人买,美国先保证支付利息。

第二,工资社会保障减少支出,但可能会尝试优先处理拖欠社保受益人的款项。截至今年3月,美国有近5200万名退休受益人。

有意思的是,为了永久解决此问题,耶伦最近被逼的提了自己的想法,首先她希望取消债务上限,即美国随便印。

其次,她觉得美国应该采取一种不同的国家财政体系,即对财政体系大改革。她说:“每隔几年就经历一次这样的事情是极具破坏性的”。

按照耶伦的意思,总统可以决定提高债务上限,并通知国会,国会则可以推翻这一决定,总统可以推翻否决,国会再推翻就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

实际上就是把印钞权给了政府,当然这基本不可能。即便没有债务上限,印钞也是国会的独有的权利,甚至可以说是国会权利的主要象征,怎么可能交出去。

只不过美国真正的出路不是争权夺利,根本问题是怎么停止飙升的债务,当下勉强可以应对,不出二十年就是美建国以来最大的经济十字路口,走错一步如临深渊。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