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5-15 17:27:18

占50%!继续“杠”!卖不过中国 加拿大企业游说政府对华加关税!

阅读量:0 0

导语

近段时间以来,加拿大不知是在走美国老路还是做了华盛顿的急先锋,各种和中国过不去,不仅嘴上充满了污蔑和诋毁,行动上也“杠”的很。对于和中国的矛盾,加拿大总理明确表示不会妥协,一副一条路走到黑的态度。

近段时间以来,加拿大不知是在走美国老路还是做了华盛顿的急先锋,各种和中国过不去,不仅嘴上充满了污蔑和诋毁,行动上也“杠”的很。

对于和中国的矛盾,加拿大总理明确表示不会妥协,一副一条路走到黑的态度。然而有意思的是,加拿大还想把对华贸易做大,尤其是牛肉方面。

自从三年前加拿大牛肉查出疯牛病以外,到现在为止再也没出口到中国,最近还不停地抱怨,说我们解除巴西牛肉现在也就个把星期,加拿大这么久了还不让出口。

占50%!继续“杠”!卖不过中国 加拿大企业游说政府对华加关税!

不仅如此,加拿大多家企业想政府游说,说他们的业务越来越差,原因就是中国企业抢了市场。

加拿大硬木胶合板和单板协会主席警告说,该行业正在衰退因为他们无法与从中国进口的胶合板产品竞争。

他们希望加拿大政府对中国出口商征收关税,理由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是加拿大制造产品价格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

我下去查了一下资料,发现他们不止一次这么干。

早在2020年4月他们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投诉这一情况,敦促对其在中国的竞争对手采取手段。没有得逞以后,他们决定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

2021年2月,加法院仲裁庭裁定,装饰胶合板产品的倾销和补贴“没有造成损害,也没有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的威胁。”

这帮企业相当不满,于是提起上诉,上个月联邦上诉法院维持了原判。当下借着加拿大和中国关系不好的时候,重提此事显然还是甘心。

占50%!继续“杠”!卖不过中国 加拿大企业游说政府对华加关税!

我们来看看加拿大胶合板当下市场份额,根据该协会主席的说法,过去15年,随着中国出口商扩大在加拿大的业务,现在占据了该国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有意思的是,他们表达了什么这么执着?

1、加联合钢铁工人木材委员会主席说,美国2017年发现了类似的问题,他们就干了——对中国加关税,而我们没做,实在想不通。

2、加生产商认为与中国相比,加拿大的劳动标准和工资要高得多,进口到加拿大的廉价生产的装饰性胶合板产品 "损害了加拿大的就业"。

对于他们第二条逻辑,搞笑的很,按照这意思,以后加拿大不用进口了,都自己产得了,劳动力成本高是自己的问题,竟然怪到出口国身上。

最后说说胶合板的事儿,先看看中国制造有多猛,自从2012年以来,我国胶合板出口都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是全球第一大胶合板生产国,按出口金额算的话,是第二名的两倍还多。

占50%!继续“杠”!卖不过中国 加拿大企业游说政府对华加关税!

实际上找我们麻烦的不止加拿大,美国也是。前阵子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三位参议员致信美国商务部长,说美国要确保自己的生产商不受“伤害”,他们说我们国家的出口商品给本土企业造成困扰。

当然,他们不是说中国本土直接出口,而是说中企设置在越南负责组装的分厂,要求美国商务部审查。

因此,未来有个事情我们得引起重视,随着美国开始搞小圈子,无论是打着“美国制造”的旗号,还是其他借口,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大概率会在更多行业找我们麻烦,内需的事情我们得抓紧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