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3-5 16:50:32

这一次,美国打贸易战:不惜得罪全世界,是啥套路?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现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挑起一场全球贸易大战,无论从事什么职业的人们,这场“战争”都会给我们带来恐惧的情绪,因为在地球村之下,没有谁能“幸免于难”。问题是,谁会更糟糕呢?

16年前,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征收钢铁关税之后,全球金融市场:暴跌!16年后特朗普征收关税,又一次震惊了金融市场!16年前的一幕要重演了……

这一次,美国打贸易战:不惜得罪全世界,是啥套路?

这一次,美国不仅仅针对中国等亚太国家,甚至还把矛头指向了欧洲,所以这一次,最“愤怒”的反而是欧洲等国家,因为美国宣布将对钢铁、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这直接影响了欧洲国家的利益。

从美国去年前10个月数据来看,对美出口钢铁最多的六大经济体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来自中国的钢铁仅占美进口钢铁总量约3%。

铝方面,去年1月至11月,加拿大、俄罗斯、阿联酋、中国和巴林是美进口铝产品的前五大来源地,所以说,这一次美国采取的任何行动主要打击的是:加拿大、德国、日本和韩国等盟友。

这一次,美国打贸易战:不惜得罪全世界,是啥套路?

美国、欧盟贸易战第一回合:

美国主动出击:对钢铁、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

欧盟的反击:已经宣布将对价值约35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实施25%的进口关税。

美国、欧盟贸易战第二回合:

美国威胁欧洲汽车制造商,如果欧盟再次对其进行报复,将对进口征税;

面对威胁,欧盟不会坐以待毙,将于其他国家一起在WTO挑战美国,考虑实施2002年施行过的保护措施。

有时,我们真的是看不懂……美国是真骄傲还是装糊涂?对全球打贸易战,美国就能占到便宜吗?难道美国的经济学家不知道——在贸易战里,没有赢家。

这一次,美国打贸易战:不惜得罪全世界,是啥套路?

就这美国开打这一时刻,全球部分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已经面临了全面下滑危机,主要生产国(中国、德国及日本)及资源国(澳大利亚及俄罗斯)回落。

澳大利亚可能是最大受害者,因为澳洲是一个贸易依存度极高的国家,也将是受到贸易战冲击最明显的地区,中国、美国,随便谁打个喷嚏,澳大利亚就感冒。

但是,最惨的可能是美国自己,因为美国人民将面临这几大利空影响:一、物价上涨,是非常确定的事情;二、美国企业的销售额将一落千丈;三、美国联邦赤字正变得越来越大。

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其他国家难道无力接招吗?实际上,其他国家握紧美国的命门——美国国债,这是反击的最好武器,如果美国的贸易伙伴抛售美债,那么将会对债券市场形成巨大的风险。

这一次,美国打贸易战:不惜得罪全世界,是啥套路?

虽然说,现在我们中国还很淡定,那是因为我们中国不想跟美国打贸易战,不过,我们中国也绝不会坐视中方利益受损。

如果其他国家开始大规模报复,触发贸易战,贸易争端会扩散到其他行业和产品,中国可能会受牵连,那么,中国、日本等美国重要债权国因为贸易战而突然抛美债也是可行的。

你们说,是不是到时候让吃硬不吃软的美国割割肉,减减肥,退退毛了,也许能老实一点,后退一点。哪儿是他的票仓,就给他来个反对票,要不然,某些大国真觉得自己是天下第一、无人能敌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