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3-15 16:47:17

美国玩老把戏,中国不会怕:因为中国粮食能养活中国人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当今世界,也只有美国才有在全球粮食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能力。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曾经在上个世纪70年代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国家;而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人类。

基辛格讲这句话是有背景的,在基辛格看来,发展中国家人口膨胀,那么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会很快因之增强,这对美国来说自然是一个威胁。

所以,基辛格觉得可以通过控制粮食出口,逼迫那些国家实施控制生育的政策。粮食是一种比枪炮弹药还要强大的武器,于是,粮食“利剑”出鞘了。

美国ADM、美国邦吉(Bunge)、美国嘉吉(Cargill)和法国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是世界粮油贸易加工霸主,并称全球“ABCD”四大粮商。

美国玩老把戏,中国不会怕:因为中国粮食能养活中国人

这四大粮商是全球粮食界的霸主,它们垄断了世界80%的粮食贸易市场,他们利用各自的优势,实现了行业的长期垄断,当今世界,也只有美国才有在全球粮食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能力。

想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对其实行谷物禁运。但当20世纪80年代末期,苏联沿着美国指引的方向进行改革时,西方立刻对苏联改变态度:苏联需要多少粮食就给多少粮食。

苏联在得到粮食的同时,付出的代价是整个联邦解体。现在,美国在朝鲜问题上挥舞着他的“大棒”,使用的手段仍然是粮食禁运。

还有2011年的通胀“幽灵”令人们惶惶不安,在面包和大米零售价格骤然暴涨的冲击下,近20个国家出现动荡,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等国出现高通胀、高失业,尤其是高学历人群的失业,导致了这样一场大规模的“街头政治”。

美国玩老把戏,中国不会怕:因为中国粮食能养活中国人

就连我们中国这个农业大国也曾是“受害者”,2004年中国许多大豆企业不堪重负,纷纷破产,国内全行业亏损,ABCD趁机低价收购中国榨油企业。

90多家知名榨油企业中,有64家转为外企独资或中外合资公司,而中国大豆依赖进口的程度突破70%,ABCD拿捏了中国80%以上的大豆实际加工权。

正是这场危机,让我们认识到了ABCD的野心和手段,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国家如果粮食不能自给,付出的代价就是主权的丧失,在国际舞台上任人宰割。

为此,中国发誓,势必要将国家的粮食安全紧握在自己手中,所以中粮来了,自2004年起,中粮集团身负重任,开始着手打造中国食品的全球产业链。

而作为我们中国最坚强的后盾,中粮集团可是给了美国重重一击,现在,“ABCD”的地位已经被动摇了。

美国玩老把戏,中国不会怕:因为中国粮食能养活中国人

在2017世界500强榜单中,老牌ABCD受到中粮和丰益国际的挤压。当前,中粮集团的排名仅次于ADM,行业地位持续提升。

中粮“投融整”的改革已见成效,资产规模已超5000亿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利润急速攀至55亿元,同比暴增112%。

要想阻遏资本之手推高粮价,作为粮食消费大国,中国非得格外小心并保持高度警惕不可,粮食安全要靠自己,饭碗不放在别人的灶台上。

谁来养活中国?时至今日,对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言,这依然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大事。今天,我们中国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这是一个伟大创举。

今天,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加上中国元素的参与,国际粮食贸易进一步深化,竞争更为激烈,已经呈现出新的格局。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