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3-17 17:14:51

重磅前瞻:美联储决议三大看点抢先把握 黄金、美元迎来生死考验!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OMC公布3月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随后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强烈的方向性波动,请大家留意风险。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OMC公布3月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随后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强烈的方向性波动,其方向取决于声明的措辞以及鲍威尔后来的表态,投资者注意控制风险。大家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来关注:

重磅前瞻:美联储决议三大看点抢先把握 黄金、美元迎来生死考验!

1、对美国经济前景和通胀的预期

自去年12月美联储公布经济预测以来,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逐渐显露的经济复苏迹象、新冠疫苗的加速普及,以及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通过,这些都提振了人们对美联储上修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

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官员对2021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中值将从4.2%提升至5.8%,但这仍低于华尔街一些最乐观的预估。此前,经合组织已在中期展望报告中将2021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上调至6.5%,高盛的预测甚至达到8%。而彭博追踪的其它11家机构认为到今年底,经济增长率将达到或超过7%。

重磅前瞻:美联储决议三大看点抢先把握 黄金、美元迎来生死考验!

通胀问题是本次会议的重中之重,因此经济预测中最为重要的是对核心PCE的预测。

去年12月,美联储预期2021年PCE通胀率为1.8%,2022年PCE通胀率为1.9%,长期通胀率为2%。考虑到2月美国消费品和服务成本增速创近6个月新高,经济复苏和居民消费需求回升可能让美联储小幅上修通胀预期。

事实上,美联储早已为“通胀超调”做好了准备。去年通过引入“平均通胀目标”框架,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之前允许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适度”处于2%的目标之上

核心PCE的上调幅度如果超过预期,将意味着美联储对当前国债收益率水平以及其包含的通胀抬升持容忍态度,控制收益率的意愿低,而讨论缩减QE的时点或会更早。

2、点阵图是否会指向提前加息

点阵图显示了每位FOMC的成员对未来3年以及更长期时间的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投资者关注的是这个预估中值。

去年12月的点阵图表明所有决策者都预计2021年基准利率将维持在目前的0-0.25%区间。有1人预期2022年将加息1次,有5人预测2023年将加息。

市场预期今晚更新后的点阵图可能会显示,支持2022-2023年加息的委员人数有所增加。

彭博调查中有75%的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将不得不在2023年底之前加息2次,但他们认为本月点阵图的中值预估不会体现上述预期。高盛则预测,会有11位官员支持2023年至少加息1次,7位官员将不支持2023年加息。

点阵图的变化(18位官员中有更多人上调加息预期),可能是安抚市场的一种方式,这给出一些迹象表明决策者认为情况会有所改善,而不必让鲍威尔对政策收紧的时机过于露骨。

3、对国债收益率上涨的态度

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升至1.6%上方,显著高于去年底的0.9%。许多投资者预计,美债收益率尚未触顶,未来还将进一步攀升。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美债收益率攀升这个问题。但考虑到美债抛售潮近期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外界普遍猜测鲍威尔可能会安抚债市。

重磅前瞻:美联储决议三大看点抢先把握 黄金、美元迎来生死考验!

华尔街机构认为,美联储干预市场的主要方式包括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扭曲操作(OT)和延长金融机构补充杠杆率(SLR)豁免条款,以防范美债异动对经济复苏的冲击。

由于经纪商不确定美联储会给SLR开绿灯,截至3月3日一周,一级经纪商激进抛售美债,其美国国债持仓减少了647亿美元,创单周最高降幅。该数据上周五盘中刺激长期美债收益率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年多来首次升破1.64%,突破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重要止损位的1.625%。

如果今夜美联储再不发出关于SLR的信号,美债多头的悲剧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黄金、美元破位仅一步之遥

受到美元上涨和债市抛售压力,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连续6周上涨,金价则自年初跌去8%。黄金市场也已经连续6周被抛售,净多头持仓距离2020年2月的高位大降了85%。

在美联储决议前,市场保持平静,目前相关资产波动不大。截止发稿时间,现货黄金日内小幅上涨,震荡于1735美元附近,逼近关键的阻力位1740水平。美元指数交投于92美元下方,现报91.92。

重磅前瞻:美联储决议三大看点抢先把握 黄金、美元迎来生死考验!

市场分析认为,如果鲍威尔继续淡化通胀率上升及美债收益率波动,基本上就是给美元走强开绿灯,金价可能再度遭到打压。倘若鲍威尔与欧洲央行一样开始担忧这些问题,甚至决定购买影响抵押贷款利率的长期债券,则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将迅速下滑。

Klarity FX执行董事表示,市场今后的走势这很大程度上涉及美联储是否会讨论收益率曲线,或是否会解决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问题,如果美联储不解决收益率问题,那么美元走强的势头将开始站稳脚跟。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金价应已触底,但最大的风险在于美联储,如果美联储不对债券市场进行反击,可能会看到黄金出现单日恐慌性抛售。”

当然,市场预测并非绝对,也还需要提防意外情况的发生,大家需要提前做好仓位调整和风险控制。

【今日热议】美联储决议和鲍威尔讲话来袭,黄金、美元会如何运行?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