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3-26 20:00:31

一夜骤降60万!学区房想“逆天改命”?难!

阅读量:0 0

导语

影响大城市房价的核心是什么?商业?地铁?配套?不,是学区!而最近,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学区和招生制度再传大动作,让学区房再次成为焦点。在政策变化的趋势下,有人说,学区房凉了?炒房的盛宴快到尾声了?到底是不是,大家眼睛是雪亮的。

影响大城市房价的核心是什么?商业?地铁?配套?不,是学区!

而最近,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学区和招生制度再传大动作,让学区房再次成为焦点。在政策变化的趋势下,有人说,学区房凉了?炒房的盛宴快到尾声了?

到底是不是,大家眼睛是雪亮的。

上海学区房渐回理性

根据新规上海优质高中超过一半的招生名额将分配到各区和各普通初中,未来无论在什么区域、什么学校,只要学生努力都有可能进入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的。

一夜骤降60万!学区房想“逆天改命”?难!

从目前来看,新政出台十天左右,上海学区房市场情绪明显降温。举例来说,网传上海知名老破小+双学位小区梅园开始暴跌,有网友称新政公布前房产评估430万,新政后房价变成了370万,一夜下降了60万!

以前价格疯涨一房难求,一晚过后,大量房源正在上架中……紧急抛售

北京“多校划片”,依然高温不退

前两年,北京市为“学区房”降温再放大招,在入学政策中明确提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在以往个别区域和学校参与多校划片招生基础上扩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意在使更多学生参与分配优质教育资源机会,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可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部分地区的学区房出现了较快的上涨,比如,海淀区的学区房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去年11月至今涨幅约20%。

一夜骤降60万!学区房想“逆天改命”?难!

甚至调查发现,虽然头部中介已经全面下线了单价18万元/平方米以上的学区房,但这类房子基本都是小户型学区房,凭借中介“口口相传”,反而下架之后更好卖。系统表面看似没房源,但是私下交易的房源,单价在40万以上的并不少见。其中一套房源仅有10平米,每平超过45万

楼市新规严打之下,仍有部门中介“顶风作案”,转入地下交易后反而卖的更好。

广州实施名额分配,学区房仍是“硬通货”

今年3月1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的《2021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明确指出,名额分配即近年来实行的指标到校政策,按省的政策规范表述为“名额分配”

虽然指标到校政策的调整,有利于普通学校优等生提升进入名校的几率,但名额非常少,有也只是集中在其教育集团内部,也就是各区的“名校圈子”里。

因此,广州的学区房依然与名校深度捆绑。比如名校资源还是相对集中在越秀、天河等老牌教育强区,无论新政如何变化,恒者恒强。

可见,学区房目前在广州仍然是属于“硬通货”一般的存在。

深圳也出手了,试点大学区

3月16日,深圳首次提出“全区试点大学区制”,在民治街道小一和初一各自选取5所学校,纳入到大学区招生学校中,狙击高价学位房。

看看今时今日的深圳学区房价格,其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一夜骤降60万!学区房想“逆天改命”?难!

单单从房价来看,龙华的大学区政策,对原来高价的深高北学区房影响不大,对新纳入的小区也是影响有限。

不过,这只是意见稿,截止到23日之前将会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后面还有调整修改的可能。

综合来看,短期内破解高价学区房,最有效的政策是上海,高比例的“名额分配”,彻底削弱学区房的影响,其次是广州的“名额分配”,也比较有效。做得最差的是深圳,也是房价最疯狂的城市。

那学区房会不会凉?

最近关于学区房的政策一个接着一个,一时间又让各大公众号或是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称学区房要凉,要崩盘等等。

那学区房会不会凉?并不会。

我们具体来分析一下。

首先不妨明确一个事情,放平自己的心态。很多人觉得只有中国有学区房,并不是,纽约伦敦优质学区的学区房一样价值极其高昂。

其次,不少家长共识是,买学区房就是买教育资源和成长圈层,房子本身是附属品。

说这个的意思是,放在这件事上,大家需要想想有实力的家庭就算知道自己孩子如果在差校,学的好的话,也有机会获得顶级高中学位,你就会让孩子去读差校吗?当然是不会,圈子决定价值,成绩来自生源。

最后,上学人数只会只增不减,特别是现在我们国家开放二胎,鼓励生二胎,以后上学压力可想而知。

所以,如果大家再看到什么“楼市大变天,学位房要凉?”,什么“学区房要崩”之类的标题,或者自己作为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天天盼着优质学区房变白菜价,那请抄写100遍经济学那个最简单的原理:供大于求,价值下跌,供小于求,价值上涨

虽然,学区房不会那么快凉凉,但只要中央政府对抑制房价炒作的决心不变,则淡化学区房的政策必将成为席卷全国的大趋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