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13 14:15:01

美国通胀飙升至13年来新高 美联储恐要提前加息?

阅读量:0 0

导语

尽管通胀数据令人惊讶,但美联储官员们依然会为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泼冷水降温,他们会认为通胀上行是临时现象,美联储需要保持耐心,现在离目标还差得远。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都是反映全国物价增长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衡量通货膨胀水平的关键指标,而通胀率水平是央行制定政策的依据之一,因此该数据对一国的货币政策影响至关重要。

周三(5月12日)晚20:30,市场翘首以待的美国通胀数据率先出炉——美国4月未季调CPI年率同比增长4.2%,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也远高于预期的3.6%。4月季调后CPI月率录得0.8%,高于前值的0.6%。

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也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0.92%,分别创1996年1月和1982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受需求增长刺激,被视为关键通胀指标的二手车和卡车价格环比增长10%,创1953年以来最大增幅。服务业CPI同比飙升4.4%,是自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住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增幅达2.1%。

这些数据突显出,放松的封锁措施、更强劲的需求以及广泛的供应短缺共同推动了价格上涨。

美国通胀飙升至13年来新高 美联储恐要提前加息?

通胀压力大增再度拖累美股大跌。周三美国三大股指连续第三日下跌,道指一度跌超700点,收创1月来最大跌幅;标普跌超2%,为2月来最差表现。素有美股“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CBOE)波动率指数(VIX)盘中一度突破28,意味美股短线波动恐随通胀忧虑升温而加剧

美国通胀飙升至13年来新高 美联储恐要提前加息?

反映市场利率预期的美国10年期国债在最新通胀数据公布后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周二的1.62%升至1.7%,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幅。美元指数也短线迅速拉升,最高触及90.8,较日低拉升63点。

美国通胀飙升至13年来新高 美联储恐要提前加息?

美元上涨令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承压,美债收益率攀升令持有无息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周三美盘前,现货黄金短线跳水至1821美元后又快速拉升,一度涨至日高1843.56美元,但随后持续回落逾20美元,下破1820关口。最终收报1815.17美元/盎司。

美国通胀飙升至13年来新高 美联储恐要提前加息?

市场押注美联储2022年低加息

美国CPI数据惊人引发市场的加息预期升温——美国货币市场认为美联储到2022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0%,而在CPI数据公布前为88%。欧元美元期货合约目前消化的2022年底前加息25个基点概率超过80%以上,高于本周初的67%。这比决策者们暗示的整整早了1年。

美国通胀飙升至13年来新高 美联储恐要提前加息?

来自纽约联储前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等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他说央行不仅需要提高利率,而且幅度应该可能要远超投资者的预期。

法国巴黎银行10国集团利率美洲策略负责人Shahid Ladha称:“对通胀的担忧并非没有根据,通胀率和盈亏平衡通胀率应该会继续上升。但在下半年,价格上涨的速度可能会逐渐放缓。”

摩根大通策略师Marko Kolanovic在本周稍早的报告中预计今年通胀将明显上升,全球经济强势复苏,供应链瓶颈对价格造成巨大压力,这些都将推动通胀持续上升。一段时间以来,科拉诺维奇都在向市场警告通胀上升风险。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也指出,“通货膨胀情况正成为普遍的,已经反映在官方数据中,美联储希望这是暂时现象,但很遗憾,我坚持认为这不是。美联储的政策与现实脱节,这点令人恐惧”。

美联储对通胀前景颇为乐观

而面对市场再次爆棚的担忧情绪,美联储官员又出面安抚市场。

周三21:00,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讲话时高呼“对CPI数据爆表感到惊讶”,但他认为通胀上行很大程度上是暂时现象,主要与去年经济关停时的基数效应,以及供应链瓶颈推升价格有关。通胀同比数据未来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然后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回落下来,温和增长。

克拉里达再一次强调,“目前美国经济距离美联储目标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同时距离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仍需要一段时间。”

今年拥有FOMC议息会议投票权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周四凌晨01:00也发表讲话称,美国经济正处于重新开放后的“动荡时期”,通胀预计会大幅波动,并且直到9月份都会出现大量噪音。但他直言,美联储在一定程度上认为通胀压力是暂时的,并不需要对通胀的短暂波动作出反应,现在判断通胀是否处于令人担忧的趋势言之过早。

结合此前的言论表明,尽管通胀数据令人惊讶,但美联储官员们依然会为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泼冷水降温,他们会认为通胀上行是临时现象,美联储需要保持耐心,现在离目标还差得远。

日内重点关注的经济数据与事件

今晚22:00,2021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明日凌晨01:00,美联储理事沃勒将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投资者可继续留意他们对最新通胀数据的看法。

此外,日内还有两大重磅数据值得关注——20:30美国公布4月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月率,这同样是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预期值为0.3%,小于前值1%。如果PPI数据也录得超预期跳涨,将进一步激起市场对通胀和美联储提前加息的恐慌。

同时间还公布美国至5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市场预期为增加49万人,前值为49.8万人。如果公布值少于预期,美元指数或将走强。

截止周四(5.13)发稿时间,美元指数基本持稳,现交投于90.80下方。现货黄金承压于1820美元/盎司下方。10年期美债收益率教昨日高点回落,现报1.688%附近。

美国通胀飙升至13年来新高 美联储恐要提前加息?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