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10 11:44:51

世界黄金协会:4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净增69.4吨 预计未来购金兴趣不减

阅读量:0 0

导语

世界黄金协会继续维持其对2021年央行持续健康购金趋势额预判,尽管目前无法排除未来或许存在更多售金的可能性。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394.8吨一季度增加197.9吨。另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截止5月末,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仍维持在1948.3吨,与4月末持平。

由于IMF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数据一般存在2个月时滞,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发布的报告根据已公开及收集到的信息初步预估:4月份,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加69.4吨。

世界黄金协会:4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净增69.4吨 预计未来购金兴趣不减

具体来看,4月全球央行总购金量为74.1吨,几乎全部由5家央行主导:

泰国央行购买黄金43.5吨,成为当月最大的净购金央行,也使其黄金储备增至197.5吨(占总储备的4.5%)。

土耳其在连续5个月的售金之后,于4月份增加了13.4吨的黄金储备(不包括ROM持有量),目前黄金总储备为526吨。

其余依次为乌兹别克斯坦(8.4吨)、哈萨克斯坦(4.6吨)以及吉尔吉斯斯坦(3.8吨),都是购金央行中的熟面孔。

与上述央行购入黄金相对应的是,4月售金央行中,俄罗斯和德国值得关注。

俄罗斯央行4月份黄金储备减少了3.1吨,与1月减持幅度相当。德国央行售出黄金1.3吨。报告认为,这两国央行的售金行为或与其铸币计划有关。

该协会在报告中预估,2021年前4个月,全球各国央行净购金总量已达150-200吨,证明央行仍对黄金保持着良好的兴趣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继续维持其对2021年央行持续健康购金趋势额预判,尽管目前无法排除未来或许存在更多售金的可能性。“在地缘政治风险、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冲击、负利率及美元的走弱等因素影响下,央行将对购买黄金抱有更强烈的兴趣。”

另一份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调查也佐证了他们的观点。

据WGC第四次年度央行黄金调查的结果:有21%的央行预计在未来1年内增加黄金储备,这一比例相比2020年持平。没有央行预计会在今年出售黄金,而2020年调查中有4%的央行预计会出售黄金。此外,黄金在新兴市场央行中更受青睐,有近1/3表示将增加黄金配置,而发达经济体的这一比例仅为4%。

同时,调查还显示,央行官员们对全球黄金储备未来趋势也并不确定,仅有5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全球央行的黄金持有量将增加,这一比例远低于去年的75%。

世界黄金协会在这份调查报告中写道:“今年的调查继续凸显出各国央行对黄金的浓厚兴趣,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凸显出储备投资组合中保持流动性、不相关资产的重要性。通胀也重新成为投资考虑因素,并可能影响央行未来几年的资产配置。我们认为,各国央行仍将是黄金的净买家,尽管购买量略低于过去10年的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4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净增69.4吨 预计未来购金兴趣不减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