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10 11:37:04

进口值只有中国20%!澳大利亚特使:摆脱中国方法就是靠印度!

阅读量:0 0

导语

今日根据《澳大利亚人报》消息,上周澳大利亚特使前总理托尼•阿博特访问印度回来以后称,中国“反复抵制”澳大利亚的出口产品,包括煤炭、大麦、葡萄酒和海鲜,这表明中国将贸易作为“战略武器”。

今日根据《澳大利亚人报》消息,上周澳大利亚特使前总理托尼•阿博特访问印度回来以后称,中国“反复抵制”澳大利亚的出口产品,包括煤炭、大麦、葡萄酒和海鲜,这表明中国将贸易作为“战略武器”

另外,他还称,随着新型大国的崛起,印度很快在各国中占据应有的地位,澳大利亚与印度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标志着“民主世界远离中国”。

进口值只有中国20%!澳大利亚特使:摆脱中国方法就是靠印度!

阿博特访问印度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两国之间的全名经济合作协议,但是谈判自2011年开始,2015年结束,没有达成一致。主要原因是澳洲希望印度放松对农业领域的管制显然不可能,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全球最大的黄麻产国、全球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其纺织行业占出口总收入的15%。而印度要求对印度工人放宽签证限制,澳大利亚十分不愿意,加上莫里森,澳两届政府都不愿意松口。

虽然澳大利亚和印度在采矿、基础建设、制药、信息技术、国防、太空和旅游领域都存在合作的机会,但印度市场和中国相比就远远不如,例如2020年,印度的进口额只有中国的1/5。

进口值只有中国20%!澳大利亚特使:摆脱中国方法就是靠印度!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再说印度与中国,2020年印度与中国2020年贸易总额达到876.5亿美元,中国超越美国重新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其中印度向中国出口最多的是铁矿石和化工产品。去年一年出口铁矿石4480万吨,不过占中国全年11.7亿吨进口量的3.8%。

进口值只有中国20%!澳大利亚特使:摆脱中国方法就是靠印度!

数据来源:Wind

而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是澳大利亚和巴西,2020年的进口量分别是7.13亿吨和 2.357 亿吨,印度矿对华虽然仅仅起到补充作用,但依然看中中国市场,甚至欲加大出口以平衡其对中国的巨大贸易逆差。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在中国最大的收入来源就是铁矿石,作为竞争对手,印度根本不可能替代中国的地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