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9-14 13:52:01

脱碳比赛打响!汽车商竞争“绿色钢铁” 1吨钢仅0.1吨碳排放!

阅读量:0 0

导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汽车制造商正竞相寻找更清洁的钢材来制造汽车。钢铁行业目前正在采用两种方式,一是使用更多的回收钢材等技术含量低的方法,二是尝试从氢动力工厂而不是传统的燃煤工厂获取金属。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汽车制造商正竞相寻找更清洁的钢材来制造汽车。钢铁行业目前正在采用两种方式,一是使用更多的回收钢材等技术含量低的方法,二是尝试从氢动力工厂而不是传统的燃煤工厂获取金属

脱碳比赛打响!汽车商竞争“绿色钢铁” 1吨钢仅0.1吨碳排放!

钢铁行业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行业之一,而汽车行业是最大的钢铁用户之一。美国钢铁协会的数据显示,尽管汽车生产商减少了对钢铁的依赖,但钢铁在普通乘用车重量中所占的比重仍在54%左右,例如一辆典型的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大约需要3000磅钢铁

分析人士说,欧洲汽车制造商和钢铁制造商正在加快开发和使用低碳钢。欧盟一项名为“绿色协议”的气候计划规定,到2050年,欧盟的制造商的供应链必须实现碳中和

脱碳比赛打响!汽车商竞争“绿色钢铁” 1吨钢仅0.1吨碳排放!

本月早些时候,戴姆勒公司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与瑞典钢铁生产商SSAB签署了一项协议。其旗下的Hybrit子公司将从明年开始为戴姆勒生产低碳钢。沃尔沃汽车公司已经在从Hybrit采购钢材,宝马的母公司也在投资美国另一家低碳炼钢初创公司。

不过,减少钢铁生产中的碳排放仍是一个长期目标。由于钢铁行业的长期投资周期,钢铁制造商向低碳生产的重大转变仍需数年时间。国际能源署在2020年10月预测,到2050年,氢基钢铁产量将占全球初级钢铁产量的15%。与此同时,低碳钢的制造成本也更高,无化石钢的生产成本将比传统钢高出20%至30%例如,在德国的一家工厂使用氢气生产钢铁,将使生产成本提高60%。

不过用氢代替煤来作为高热量炼钢过程的燃料,可以显著减少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瑞典的低碳钢初创企业H2 Green steel称,与传统钢铁厂每生产一吨钢铁排放2吨二氧化碳相比,这一过程每生产一吨钢铁排放约0.1吨二氧化碳。

脱碳比赛打响!汽车商竞争“绿色钢铁” 1吨钢仅0.1吨碳排放!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说,其汽车所用钢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普通传统汽车寿命的35%,占电动汽车寿命的20%。该公司表示,其目标是在2018年至2025年间将其汽车的碳足迹减少40%,并希望在2040年达到碳中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