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15 15:16:21

华尔街的危机:中概股回国上市 外资投行争先涌入中国市场

阅读量:0 0

导语

分析师和银行家表示,中国境外IPO市场的结构性转变,可能会侵蚀华尔街银行家的佣金收入,并阻碍美国投行的发展。

滴滴出行本月证实,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并准备在中国香港上市。此举引发了外界的一系列讨论,这是否宣告中国企业在纽约长期丰厚利润的上市交易即将结束,以及如果香港成为中国最热门初创企业海外上市的唯一目的地,美国投行是否会因此遭受损失。

分析师和银行家表示,中国境外IPO市场的结构性转变,可能会侵蚀华尔街银行家的佣金收入,并阻碍美国投行的发展。

华尔街集团的一位资深银行家称,迫切需要更多的银行家“驻扎”在香港。他预计,美国银行在中国内地的交易中将面临来自当地大型银行更激烈的竞争。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中资银行一直占据香港IPO排行榜的榜首。

长期以来,华尔街银行一直将纽约作为一个更有深度、流动性更强、分析师覆盖面更广的市场向中国发行人推介。但另一个关键的吸引力是更高的费用:由于来自中资银行的竞争压低了利润率,香港交易的平均回报远低于美国。

华尔街的危机:中概股回国上市 外资投行争先涌入中国市场

香港在中国离岸IPO中占主导地位,但费用收入几乎持平/数据来源:Dealogic/FT

分析师和IPO律师表示,尽管交易地点的变动会降低费用收入,但华尔街银行可能仍将是香港的重要参与者,尤其是那些更严重依赖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大型交易,其中许多机构投资者位于美国。

一家欧洲大型银行的负责人表示,滴滴离开纽约代表着一个巨大的本地商业机会,他认为这一趋势是好消息而不是坏消息。然而,亚洲其它金融机构的高管们怀疑,返乡潮之外,任何西方银行都无法获得更多新业务。

一家亚洲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主管表示,虽然返乡潮后可能会看到很多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高盛。但在香港,中国银行、中金和中信银行将从中获得更多IPO业务。与此同时,在中国境内的IPO中,海外银行实际上仍是无足轻重的实体,这些IPO由内地银行主导,其中最主要的是国有金融服务集团中信证券。Dealogic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创纪录的650亿美元上海和深圳新股发行融资中,中信证券占了17%。

不过,现在中国对金融自由化态度可能会吸引外资银行提升其在上海的投行业务,为投资者最终可以全面参与内地首次公开募股做准备。这位股票主管表示:“你会看到摩根大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说‘我们的重点是直接进入中国境内,与这些交易所直接互动,并为客户提供直接准入’,全球进入中国的渠道可能要被重新配置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