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9 12:05:00

国际油价创逾7年新高 对冲基金开始大举进攻油市 日内留意两份报告

阅读量:0 0

导语

过去4周,原油多头头寸一直在增加。根据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期货的净多头头寸,对冲基金对油价的乐观程度达到去年11月中旬以来最高。

需求强劲而供应担忧的背景下,近期中东地缘紧张局势再成推动油价的上涨动力,国际油价攀升至自2014年10月以来的高点。

周二(1月18日)盘中,WTI原油突破86美元,最高涨至86.63美元/桶。布伦特原油在周三(1月19日)继续走高上破89美元,后回落至开盘价附近,现报88.58美元/桶。

国际油价创逾7年新高 对冲基金开始大举进攻油市 日内留意两份报告

当地时间1月18日晚,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帕扎尔哲克县一处石油管线发生爆炸,导致卡赫拉曼马拉什和加济安泰普两省间的交通中断。据悉,土耳其南部的Ceyhan输油管道输油能力为60万桶/日。

卡赫拉曼马拉什省省长表示,管线的石油运输已被切断,灭火工作已展开,大火的影响开始减弱,但管线中的存油导致大火在可控的情况下还将持续。

波斯湾的紧张局势也为油价涨势添了把火,该地区石油占世界海运石油总量的40%左右。

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周一袭击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造成至少3人死亡,令阿联酋(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全球主要原油出口地区)的安全风险警报再度被拉响。

伊朗长期以来一直支持胡塞武装,这意味着此事件可能会破坏旨在缓解波斯湾紧张局势的外交努力,可能也会影响伊朗与大国之间重启2015年核协议的会谈。伊朗核协议难以达成,伊朗原油则难以重返市场,从而提振了对来自其他地区的原油需求。

此外,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加剧了地缘政治的风险。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周二表示,俄罗斯可能在任何时候对乌克兰发动袭击,可能在1月至2月之间。如果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施加压力,美国将增加对乌克兰的支持阻止“北溪2号”管道是我们应对俄罗斯的可靠手段。(“北溪2号”是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据估计每年可运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

在通胀持续、利率上升和以科技股为主的股市暴跌之下,对冲基金正寻求抛售股票、债券,转入原油期货市场买涨套利。

过去4周,原油多头头寸一直在增加。根据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期货的净多头头寸,对冲基金对油价的乐观程度达到去年11月中旬以来最高。

有基金经理直言:“美国联合多国释放原油储备干预油价的效应已经消散,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关系正重回紧张状况。其中最明显的一个迹象是,全球原油库存在持续下降,表明主要产油国在原油需求上涨情况下难以提供足够的供应。”

欧佩克在昨日(1月18日)最新公布的月报中,仍预计今年全球石油市场将受到强劲需求的良好支撑,石油库存显著低于5年平均水平。该组织重申了上月的预测,即“奥密克戎的影响预计温和且短暂”。

日内,投资者关注两份油市报告——17:00,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此前IEA下调了2022年石油需求预测,并预计在欧佩克+继续减少减产的情况下,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将分别出现170万桶/日、200万桶/日的石油过剩。若本月报告出现立场变化,或进一步支撑油价上行。

周四(1月20日)凌晨05:30,美国公布至1月1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预期值为减少136.7万桶,前值为减少107.7万桶。

国际油价创逾7年新高 对冲基金开始大举进攻油市 日内留意两份报告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