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20 16:01:23

美联储加息前:俄罗斯抛售35%美债 中国连续三个月增持388亿!

阅读量:0 0

导语

新冠疫情爆发已经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发展错位,有的国家水深火热,有的还在挣扎,有的已经走了出去。例如,非洲、拉美仍然处在最难受阶段,北美、欧洲虽然也有类似现象,但由于疫苗以及新药上市,相比之下要好一些。

新冠疫情爆发已经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发展错位,有的国家水深火热,有的还在挣扎,有的已经走了出去。

例如,非洲、拉美仍然处在最难受阶段,北美、欧洲虽然也有类似现象,但由于疫苗以及新药上市,相比之下要好一些,当然最好的还是中国,可以说已经完全走出了新冠,偶会受世界波及。

这种前后不一的变化带来的就是经济节奏的改变,例如咱们国家是唯一在第一梯队的,其次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落后于我们3个季度,最后就是除中国以外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基本还在复苏的初级阶段。

美联储加息前:俄罗斯抛售35%美债 中国连续三个月增持388亿!

即将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预计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概率大增,全球金融动向也将真正拉开帷幕,而这一次美联储动作一定会比2015年加息更加令世界不安。也许这就是是百年变局的导火索。

当然这也并非无迹可寻,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坐上直升机,截至1月19日,已经破了1.9直逼2.0,创了两年以来的新高,从中可以看出全球的资本已经在有意无意的向美国回流。

于美国而言,通胀已经在被往下压,我们可以这样来看,美国最新的通胀是7%,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9%,意味着10年期国债需要3.7年的收益才能侵蚀最近的消费价格上涨。

一旦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就意味着这个时间将会持续缩短,从而间接压低通胀预期。

美联储加息前:俄罗斯抛售35%美债 中国连续三个月增持388亿!

不过,非美国家日子就不会好过了,先说俄罗斯,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俄罗斯继续减持美债,从37亿美元减到24亿美元,规模大幅下降35%。

很显然俄罗斯已经意识到卢布又将迎来贬值压力,2015每年底美联储加息时,为了避免卢布贬值,俄罗斯10个月抛了223亿美元美债才顶住。

后来由于乌克兰因素,美国和欧洲大举制裁俄罗斯,为了避免金融系统风险,俄罗斯两个月就卖了800多亿美元美债。

与俄罗斯相反的是,中国已经连续三个月买了388亿美元美债,这个趋势有些类似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增持感觉。

上一次连续增持也算是咱们国家结束了长达四年的减持趋势,说实话这与川普有着密切的关系,后来美国换了一个拜登,咱们的减持才得以平衡。

美联储加息前:俄罗斯抛售35%美债 中国连续三个月增持388亿!

此次我们又开始了增持举措,是因为我们看到了美债收益率一直在涨,并且去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逐渐提高加息预期,那么投资美债必然是有利的,甚至可以说美元资产回流时,我们也有能从中获得不错的收益。

从另一方面考虑,增持美债相当于我们在增加外汇储备,今年人民币贬值必然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力度还是由我们自己控制,这些增加的外汇储备必然能够低于贬值带来的资产损失,而且说实话我们也不会大买,因为出口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储备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买的是最多的,去年前11个月增持了637亿美元美债,主要原因是去年日本连续四个月出现贸易逆差,要知道这可是日本赚钱的利器,尽管其外汇储备也充足,但增持美债也算是以防万一的一步。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