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20 17:25:01

中国基建放大招 这次扩大5个国家的总和!老挝泰国都被圈粉了!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素有“基建狂魔”之称,这个称号可真不是白叫的。在周二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国家就高铁基建设立了一个新目标,到2025年,中国要把高速铁路网长度扩大到5万公里,比2020年底多1.2万公里。

中国素有“基建狂魔”之称,这个称号可真不是白叫的。在周二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国家就高铁基建设立了一个新目标,到2025年,中国要把高速铁路网长度扩大到5万公里,比2020年底多1.2万公里

中国基建放大招 这次扩大5个国家的总和!老挝泰国都被圈粉了!

图源:新华社

这么看1.2万公里可能体现不出什么,但是放在全球,这个长度相当于排在中国之后的五个国家高铁网络的总长度。国际铁路联盟的一项数据显示,这一增幅已经超过了去年西班牙、日本、法国、德国和芬兰高速铁路网的总长度11954公里。

尽管我国的高铁事业起步较,但目前已经是后来居上的状态。曾经的德国在和日本在高速铁路建设上引以为傲,现在也早已被中国赶超了,不少国家都想将在国内的高铁建设工程交给中国。

早在2015年,泰国就有意向与中国共建中泰高铁。建成之后从昆明到曼谷的通行时间可以缩短到几小时之内,极大地促进中国与泰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中国基建放大招 这次扩大5个国家的总和!老挝泰国都被圈粉了!

图源:新华社

去年年底,连接中国昆明到老挝首都万象的高铁正式通车,列车能够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将游客和商人从中国运送到老挝。联合国的数据曾预测,老挝的经济增长可能在2022年底前反弹至4.5%,并且在未来五年内摆脱“最不发达国家”的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修的高铁

另外,英国在修建完第一条高铁之后,发现第二条铁路沿途的地形实在过于复杂,无法由英国的工程师解决,于是把这个5000亿的项目交给了中国。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个订单最后还是交到了日本手上,但这依旧显示出我国在建设高铁方面的高技术和高水准。

中国基建放大招 这次扩大5个国家的总和!老挝泰国都被圈粉了!

图源:新华社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中国的高铁里程就已经达到了3.8万公里,比之前设定的目标还要多8000公里,但是国务院的文件却表示,中国的交通系统仍然“不平衡”和不够发达,250公里及以上时速的高速铁路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率要达到95%以上。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先行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对经济增长起支撑作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