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2-7 15:15:26

要取暖但吃不饱!英国面临“三重”生活打击 90亿补贴也救不了!

阅读量:0 0

导语

目前正值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欧美国家对暖气等供暖设备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是能源紧缺问题并未解决,能源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在英国,高昂的暖气费已经让许多家庭苦不堪言,在生活成本的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吃不饱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目前正值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欧美国家对暖气等供暖设备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是能源紧缺问题并未解决,能源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在英国,高昂的暖气费已经让许多家庭苦不堪言,在生活成本的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吃不饱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英国家庭陷入了不知道要先吃饱饭还是为家里取暖的压力和焦虑之中

要取暖但吃不饱!英国面临“三重”生活打击 90亿补贴也救不了!

图源:FT

先来看看英国人现在的吃饭问题有多严重。英国慈善机构食品基金会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英国有470万成年人经历过没有食品保障的问题,这一比例相当于英国总人口的8.8%。另一项调查发现,有100万成年人(相当于总人口的3.6%)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至少有一天吃不到东西,因为他们买不起食物,而在半年前,这一数字为2.6%。

要取暖但吃不饱!英国面临“三重”生活打击 90亿补贴也救不了!

图源:FT

另一方面,取暖问题也让英国政府十分头疼,于是开始了“拆东补西”的补救方式。受天然气以及电价批发价格飞涨的影响,英国能源管理局上周宣布,从4月份起,要把英国家庭支付的电力和天然气价格上限上调54%,上调之后将达到年均1971英镑的价格,也就是说,每户英国家庭每年要为取暖费多支付至少600英镑。

在这种情况,英国大部分人口的生活水平势必都会下降,因此,财政大臣里苏纳克启动了一项90亿英镑的救助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为英国家庭支付200 英镑的电费,乍一看,好像的确是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别忘了苏纳克在 4 月份还有一项增税措施,这么一来,救助计划的作用刚好就被抵消了,也难怪不少分析师对于这个计划的成效都不看好。

要取暖但吃不饱!英国面临“三重”生活打击 90亿补贴也救不了!

图源:FT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从0.25%上调至0.5%,并表示到4月份,通胀率可能达到7.25%。至此,英国人的生活水平将迎接三重打击:能源成本上升、增税和消费者价格通胀。

这么看来,除非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下跌,否则英国明年的能源价格账单将继续保持高位,甚至可能更久。虽然英国政府也在努力解决和应对生活成本危机,但是在飙升的能源价格和即将到来的税收上涨面前也只是杯水车薪。很显然,无论是吃饭还是取暖问题,英国更糟糕的情况还在后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