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2-7 16:50:38

国内期货市场现节后补涨行情:能化商品强势走高 豆类品种大放异彩

阅读量:0 0

导语

国际原油期价奠定大宗商品上涨基础,加之农产品供应端紧缺配合,致使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出现补涨行情。

中国农历虎年第一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也迎来了“开门红”,能化商品强势走高,多数农产品创阶段性新高!

截止周一(2月7日)下午收盘,液化石油气(LPG)主力涨10%,封涨停板;菜籽粕主力涨超8%;豆粕主力涨7.99%,封涨停板。低硫燃料油(LU)、动力煤、黄豆二号、PTA、聚氯乙烯(PVC)主力均涨超5%。

国内期货市场现节后补涨行情:能化商品强势走高 豆类品种大放异彩

和A股的火爆开年一样,国内期市的出色表现也离不开国际商品市场的影响。国际原油期价奠定大宗商品上涨基础,加之农产品供应端紧缺配合,致使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出现补涨行情。

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国际油价连续第七周上涨,并不断刷新7年多以来的新高——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上涨6.58%,盘中最高触及93.17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上涨5.78%,最高触及93.7美元/桶。

国内期货市场现节后补涨行情:能化商品强势走高 豆类品种大放异彩

国际油价此番大涨被认为是供应端趋紧局势所助推。

上周以来美国中部和东部多个州遭遇冻雨降雪持续袭击,造成当地对取暖用油的需求增加,市场也担忧恶劣天气会影响美国产油重地得克萨斯州的页岩油开采。另外,近几个月一些欧佩克成员国未能实现增产目标,而且缺乏进一步提高产量所需的闲置产能,也令原油供需缺口恶化。此外,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同样增加了原油市场的担忧情绪。

作为大宗商品的定价之王,不断攀升的国际原油期价给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了坚实的支撑。

外盘农产品价格在假期间也是走势如虹,农产品板块创出多个历史年度新高点。

其中,CBOT美豆期价创下自2014年2月以来的新高,CBOT美豆油期价创下自2009年以来新高,CBOT美玉米创出自2014年以来新高,ICE美棉期价创下自2012年以来新高,BMD马来西亚棕榈油期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国内期货市场现节后补涨行情:能化商品强势走高 豆类品种大放异彩

对于豆类大涨行情,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产量预期较之前出现较大变化,大幅减产的担忧点燃了市场做多情绪。

银河期货表示,春节假期间南美干旱天气延续,各大机构纷纷下调巴西大豆产量预测,由原先单产增加500万吨-600万吨降至减少600万吨-700万吨,相当于年内减产幅度达到1000万吨以上(全球减产2-3%)。在拉尼娜天气影响下,阿根廷天气状况也同样不容乐观,未来风险仍较大。综合考虑巴拉圭等其他地区,南美总减产幅度可能达1800万吨-2000万吨

在此背景下,资金蜂拥入场。根据CFTC报告,截至2月1日,大豆非商业投机净多单19.3373万手,较前一周增加44501手;大豆油净多单7.441万手,增加5938手;美豆粕净多单9.8839万手,增加19821手。

整个假日期间,美豆大涨7%,美豆粕上涨9%;油脂涨幅相对较小,美豆油上涨1.25%,马棕油涨幅约为2.3%。海外豆类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直接推动了国内油脂油料首个交易日的涨停潮。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