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22 17:15:36

美联储5月加息50基点并开启缩表?美债收益率曲线已迈向倒挂

阅读量:0 0

导语

在过去68年时间里,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后没有发生经济衰退的情况仅出现过一次,因此一旦两者出现倒挂,美国经济将大概率发生衰退。

北京时间周二(3月22)凌晨00: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美商业经济学家协会举办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美联储将调整政策,确保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准备加息50个基点。

“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将利率收紧至超过中性利率,采取更紧缩的立场,我们也会这样做。”

在缩表方面,鲍威尔重申了上周三发布会上的言论,称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可能最早在下一次5月份会议上开始,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预计整个缩表流程可能持续3年或更长时间。”

关于经济前景,鲍威尔认为,明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没有上升,经济可以应对宽松货币政策减少,但很难说经济是否会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他表示,收益率曲线形状是美联储监测的内容之一,而他本人倾向于观察收益率曲线的短期部分。

在鲍威尔最新表态后,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5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突破63%,远高于上周五44%的水平。美联储掉期定价显示,美联储5月加息约41个基点。

鲍威尔的“鹰派”言论预示着,美联储可能在5月FOMC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同时宣布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令美债市场再遭重挫!

隔夜,美债收益率飙升,短期美债抛售明显。

与美联储利率预期关联度最为紧密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近20点最高至2.136%自2019年5月以来首度升破关键的2%关口,当日升幅也是2009年6月以来第二大。仅在过去三周内,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就上涨了86个基点。

美联储5月加息50基点并开启缩表?美债收益率曲线已迈向倒挂

3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涨幅一度超20个基点,当日收于2.32%,上涨约18个基点,创下过去10年来该期限收益率的最大单日涨幅之一。

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的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跃升至2.3%以上

美联储5月加息50基点并开启缩表?美债收益率曲线已迈向倒挂

截止目前,美债中长期收益率已经出现了倒挂,且趋势更加明显——3年期-10年期、5年期-10年期以及7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均已跌入负值。

美联储5月加息50基点并开启缩表?美债收益率曲线已迈向倒挂

而更受关注的10年期和2年期美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缩小了约60个基点,周一该收益率差进一步收窄至了17个基点,从趋势上看两者出现倒挂只是时间问题。

美联储5月加息50基点并开启缩表?美债收益率曲线已迈向倒挂

业内普遍共识:“美债收益率倒挂是关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极为有效的先行指标,特别是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组合的倒挂。”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过去68年时间里,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后没有发生经济衰退的情况仅出现过一次,因此一旦两者出现倒挂,美国经济将大概率发生衰退,经济衰退大致发生在倒挂出现的6至24个月之后。

相关阅读:《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意味着什么?为何收到关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