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26 13:17:32

美联储纪要上调通胀预期 暗示或三次加息后结束收紧周期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四(5月26)凌晨2:00,美联储公布了5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会议纪要。纪要通常可以反应联储官员们对美国经济形势的观点,也暗示了之后议息会议的政策方向。

北京时间周四(5月26)凌晨2:00,美联储公布了5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即FOMC议息会议)会议纪要。

与议息会议之后对外公布的简短扼要的决议声明不同,会议纪要虽然通常比决议声明推迟两至三周公布,但是纪要之中涵盖与会者对于重大政策问题的讨论以及对决策的解释与补充。因此该纪要通常反应了联储官员们对美国经济形势的观点,也暗示了之后议息会议的政策方向。

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需要在6月和7月的议息会议上分别再次加息50个基点,并得到了大多数与会者的支持。若6月和7月两次分别加息50个基点,这也意味着,7月27日,美联储的联邦基准利率目标区间将从目前水平进一步提高100个基点至1.75%-2%。

与会者认为,迅速转向至中性利率政策是十分重要的,根据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和风险,进一步的限制性政策立场很可能将变得合适。这也意味着,有一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在9月再次加息还是可能且有必要的。

在资产负债表问题上,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会上敲定了自6月起缩表9万亿美元的计划。缩表规模将达到每月950亿美元,包括6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3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美联储纪要上调通胀预期 暗示或三次加息后结束收紧周期

至于7月27日议息会议之后的货币政策动向,与会官员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克利夫兰地区联储主席Loretta Mester在演讲中表示:“我需要看到数个月的通胀数据持续下降,如果到9月通胀未能缓和,那么可能需要加快加息步伐”。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的表态则比较鹰派,并呼吁美联储在今年年底之前将联邦储备利率提到至3.5%。若考虑到目前联邦储备利率的1%与圣路易斯方面的目标还有250个基点的差距,在最鹰派的表述下美联储将在今年之后的五次议息会议上次次加息。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是美联储会在年底将联邦储备利率目标区间提升至2.5%-2.75%。

相比之下,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和费城联储主席Patrick Harker更为鸽派,均对通胀即将放缓表达了乐观态度,并建议美联储可以在9月将加息幅度下降至更加保守的25个基点。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也在署名文章中表示9月可能暂停进一步加息,并比喻为“即使是蜂鸣的救火车在十字路口也会减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接受采访时就重申了稳定物价的决心,并表示“恢复物价稳定是无条件的需要,这是我们必须做的”,即使当前美国通胀率的实际失业率水平“很可能远高于3.6%”。

纪要中还出现了近60次“通胀”这一关键词。通胀不仅是5月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最重要议题,也反映了官员们对于通胀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一方面,与会者认为调高的利率以及供应链问题的逐步缓解有助于控制通胀,但在另一方面,俄乌冲突以及持续的新冠疫情可能将进一步加剧通胀。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研究人员上调了通胀预期。他们估计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在2022年将上升4.3%,但将2023年和2024年的预期分别下调至2.5%和2.1%。许多与会者预计,工资压力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这表明,美联储官员为下个月更新的季度经济展望提交的通胀预测将被调高。

通胀预期的变化直接关系到美联储未来是否真的有必要持续加息。彭博策略师Vincent Cignarella认为,虽然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同未来几次会议要继续加息50个基点,因为继续激进行动可以让美联储拥有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转向的灵活性,但紧缩可能根本持续不了很长时间。他估计,如果上述PCE预期准确,则暗示美联储再来三次50个基点的加息,就会结束当前的收紧周期,为今年下半年风险资产大反扑铺平道路。

金融博客零对冲则表示,在9月美联储会议上,我们可能会看到转折,因为从现在到9月期间的3次CPI可能证明通胀是否有实质性放缓。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本周早些时候博斯蒂克还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暂停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美国的中期选举将在11月8日举行,从现在到选举前还有四次FOMC决议,考虑到6月和7月的加息预期基本已经定调,11月初的决议离选举太近,因此9月的会议兼具政治和经济意义上的重要性。

从当前的市场定价来看,6月加息50个基点几乎板上钉钉,7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正在降低,而9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则大幅走低,从80%降至目前的不足40%。

摩根大通策略师亦认为,9月可能是美联储转向的关键时点。因为届时会再公布三次CPI,证明是否通胀如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认为需要的那样真正放缓。

金价周三小幅走弱,现货黄金下跌0.71%,收报1853.18美元/盎司,因担心会议纪要进一步是否鹰派信号,金价盘中一度跌至1842.86美元/盎司附近,但会议纪要公布后,跌幅有所缩窄。

黄金价格在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之后收窄了跌幅,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认为,这得益于会议纪要没有提到以更激进的步伐加息。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在本月的会议上认为美联储需要在未来两次会议上以50个基点的幅度加息,这将使决策者日后能在必要时灵活操作。而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有可能暂停紧缩政策,这对黄金来说是个好消息。美元在会议纪要之后回吐部分涨幅,也给黄金带来支持。

美联储纪要:通胀预期上调 或暗示三次加息后结束收紧周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