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26 13:54:12

最狗血的骗局!仅靠一张嘴 喜提320亿上市公司 堪称美版贾跃亭!

阅读量:0 0

导语

Nikola,一家专注于重型商用电动汽车的美国制造商,一家上市不到一年股价爆翻十倍的创业公司,一家从命名开始就叫板特斯拉的新能源企业,该公司的名称来源于尼古拉·特斯拉(NikolaTesla)的名字,他是美国一位塞尔维亚裔发明家、工程师。

Nikola, 一家专注于重型商用电动汽车的美国制造商,一家上市不到一年股价爆翻十倍的创业公司,一家从命名开始就叫板特斯拉的新能源企业,该公司的名称来源于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的名字,他是美国一位塞尔维亚裔发明家、工程师,特斯拉在2003年创立时就使用了他的名字中的特斯拉,而Nikola公司的名称来自其名字中的Nikola。同时,也是一家企图瞒天过海狂揽投资人和散户资金的大骗子

最狗血的骗局!仅靠一张嘴 喜提320亿上市公司 堪称美版贾跃亭!

在几年之内,这家公司经历了从万众瞩目、前途无量到门可罗雀、平庸落魄的大起大落,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特雷弗·米尔顿。

那么,一辆车没造出来,公司就直接上市,市值还冲上320亿美元,商业鬼才米尔顿到底是怎么把大佬们玩的团团转的?

惊天骗局

2014年,新能源风口正盛,营销专业出身的米尔顿坚信只要踩对风口,猪都能起飞。当时马斯克已经占据电动汽车半壁江山,于是,他另辟新径,借助氢能源卡车强势入局,Nikola公司应运而生。

2016年,米尔顿召开发布会,推出世界上第一辆氢能源汽车,零排放零污染,充一次电跑1000英里,没电了15分钟就满血复活。为了证明自己童叟无欺,还与记者一起上车,演示车载屏幕,这下可把投资者激动坏了。在梦中情卡的诱惑下,投资者纷纷献上大把钞票。

最狗血的骗局!仅靠一张嘴 喜提320亿上市公司 堪称美版贾跃亭!

但是,事实上,台上放着的氢能源卡车只是一个模型,亮起的屏幕背后是米尔顿偷偷在卡车下接了根电线,甚至连这辆车的外壳都是发布会前一个星期加班加点赶出来的。

所以,发布会过去一年多,这车毫无进展。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声,米尔顿发布一条新视频,只见Nikola one正在公路飞驰,投资人一看,这都已经上路了,继续冲吧。紧接着,米尔特有借机发布了Nikola TWO 、Nikola Three,还成功借壳上市,估值一度赶超福特,连美国通用汽车都争着要跟他合作

2020年9月8日,汽车制造巨头通用与Nikola签署了股票认购协议,通用汽车共收购Nikola 4769万股股票,整体作价达20亿美元,将持有Nikola 11%的股权。华尔街非常看好这个合作,消息一出,两家股票都大涨,而米尔顿也因此成为当天福布斯发布的“美国400富豪”新榜单中最年轻的富豪。

最狗血的骗局!仅靠一张嘴 喜提320亿上市公司 堪称美版贾跃亭!

但是,投资者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在公路飞驰的Nikola one更是另有乾坤。米尔顿先是在犹他州找了条坡路,再把车拉到坡顶借重力滑下来,拍摄时稍微调整角度,便可以假乱真。经查证,这样的自由滑落车的时速能到90KM/小时,可不就是零污染零排放嘛。还有什么Nikola公司整个屋顶都装着太阳能板,通过卫星看啥也没有。

每发布一个假消息Nikola市值都能翻几番,米尔顿一路把公司骗上市,买豪宅、买小岛、赚的盆满钵满。直到被做空机构踢爆前,没有一个投资者去核实过,或许在他们看来宁愿误投几十家,也不愿错过下一个特斯拉。

风口下,确实猪都能起飞,但潮水退去,谁在裸泳一清二楚。

皇帝的新衣被撕碎

但在与通用合作的两天后,正值Nikola股价的巅峰,一篇长达67页的研究报告,将Nikola皇帝的新衣撕的粉碎,人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米尔顿彻头彻尾都在说谎

做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的调研报告,从私人电话、电子邮件到短信、幕后照片,该报告详细列举了Nikola各种造假的证据,中心就一句话“我们从未见过一家这种规模的上市公司能做到如此级别的欺诈”

最狗血的骗局!仅靠一张嘴 喜提320亿上市公司 堪称美版贾跃亭!

Nikola股价趋势

报告一出,舆论一片哗然,Nikola的股票腰斩,当日,Nikola股价下跌11.33%,市值缩水至104.52亿美元。投资人和散户的资金化为泡沫,米尔顿也因此引咎辞职,而通用汽车的前副董事长、Nikola的董事会成员Stephen Girsky将接手成为下一任董事长。在辞职推文中,米尔顿一直不愿承认自己的过失,“我打算为自己辩护,反击外界诋毁者对我的虚假指控。”

可以说,从上市的狂欢到落寞的低谷,Nikola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而Nikola的创始人米尔顿在遭到欺诈指控被捕后,上交了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保释金获释,将面临最高25年的监禁。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