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27 11:34:52

大众通用也被挤出局!“除了特斯拉,外国电动汽车都没有竞争力”

阅读量:0 0

导语

如果全球汽车制造商认为他们可以继续在电动车时代主导中国市场,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燃烧时代”的王者正在落后于中国的本土企业。

如果全球汽车制造商认为他们可以继续在电动车时代主导中国市场,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燃烧时代”的王者正在落后于中国的本土企业

大众通用也被挤出局!“除了特斯拉,外国电动汽车都没有竞争力”

1.外国“智能”技术太落后,部分品牌可能在三五年内消失

对于上班族小程来说,在购买小鹏电动汽车前,她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比亚迪汽车和蔚来汽车这两个其它选项,因为她根本没有考虑过海外品牌。“如果我买一辆油车,我可能会考虑外国品牌,但我想要一辆电动汽车,除了特斯拉,我很少看到有外国品牌能做好电车的智能技术。”

在像程这样的消费者需求的推动下,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飙升。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规模约为5000亿美元。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前4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达到149万辆。

另一项数据显示,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10名中除了排名第三的特斯拉以外,其余都是中国品牌,从比亚迪五菱,到奇瑞和小鹏。比亚迪今年在中国销售了约39万辆电动汽车,是特斯拉在华销量的三倍多。而排名第一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大众与一汽集团的合资企业,电动汽车销量排到了第15位。

大众通用也被挤出局!“除了特斯拉,外国电动汽车都没有竞争力”

小程说,她需要的是一辆能够给她像在车里玩智能手机一样舒适体验的电动汽车,但是外国品牌离我的生活和生活方式太远了。“我希望它能为我做一切事情,从打开窗户到打开音乐”。

这在中国是一个相当大的逆转。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品牌一直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在乘用车销量中占据60-70%的份额。但是在2022年前4个月,他们的市场份额仅为52%,4月份的市场份额为43%。

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一些品牌在中国可能在三到五年内消失,这表明传统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挑战规模巨大。内田说:“中国制造商生产的电动汽车质量迅速提高,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取得了进展,本土品牌正变得越来越强大。汽车制造商必须在设计、开发和推出新车型方面保持灵活。如果我们行动迟缓,我们就会落后。”

2.怪中国马路太堵?大众通用等传统公司想赢得电动汽车市场“很难”

前克莱斯勒高管鲁索说,全球品牌需要迅速扭转局面,因为它们在中国唯一增长的汽车市场所占份额不到20%。鲁索表示:“消费者转向实质上是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的汽车,这一趋势似乎不可逆转,中国品牌正在赢得电动汽车的竞赛,而传统汽车制造商将难以跟上。”

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包括大众、奥迪、宾利、兰博基尼、保时捷和斯柯达在内的大众集团品牌,与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等通用汽车品牌一起,一直引领着中国市场。汽车预测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去年,这两家全球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份额分别接近13%和12%。(通用汽车公司也持有本地控股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44%的股份,将其销售计入该集团数量)

大众通用也被挤出局!“除了特斯拉,外国电动汽车都没有竞争力”

据两位熟悉通用汽车的人士透露,通用汽车目前正专注于争取大城市的年轻买家,这些买家之前都不怎么不喜欢通用汽车的车型。该集团宣布了到2025年在全球投资逾350亿美元的电动化计划,其中包括30多款新电动汽车,有20多款在中国。

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别克的销量在过去五年下降了32%,至2021年的82.86万辆,而雪佛兰的销量则下降了一半以上,至26.9万辆。通用汽车表示,其目标是到2025年在中国实现年产100万辆电动汽车的产能。

大众通用也被挤出局!“除了特斯拉,外国电动汽车都没有竞争力”

大众汽车去年年初在中国推出了新一代ID.系列,但去年未能实现销售8万至10万辆汽车的目标。一名熟悉通用汽车的人士和一名大众内部人士表示,外国品牌的一个主要担忧是,它们的新电动汽车在设计时更多地考虑了美国和欧洲市场,更注重性能和耐用性。但是在中国大多数大城市,交通非常拥挤,人们的时速甚至不能超过60公里。

对此,大众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需求与“智能汽车”主题密切相关,该公司正在投资于本土研发,尤其是软件研发。“我们的战略将使我们能够实现在中国的宏伟目标。到2030年,我们希望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从而确保大众未来在中国保持第一的地位”。

大众通用也被挤出局!“除了特斯拉,外国电动汽车都没有竞争力”

国际品牌面临的挑战是找到方法赢得大城市的消费者。去年,小李以29万元(含保险)的价格购买了一辆比亚迪电动汽车,他表示:在我看来,当谈到外国品牌时,只有特斯拉脱颖而出,其他品牌在我看来根本没有竞争力。”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