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30 13:39:55

禁完小麦禁食糖 印度食品保护遭G7谴责!大米有可能是下一个!

阅读量:0 0

导语

不确定的时期往往会导致国家采取激烈的利己政策措施。今年年初爆发的俄乌战争对农业市场造成了非常直接的影响。由于两国都为全球贡献了大量的谷物、油籽和化肥出口,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大麦出口的30%。

不确定的时期往往会导致国家采取激烈的利己政策措施。今年年初爆发的俄乌战争对农业市场造成了非常直接的影响。由于两国都为全球贡献了大量的谷物、油籽和化肥出口,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大麦出口的30%,以及葵花籽出口的约60%,因此全球谷物和油籽价格持续上涨。为了确保国内供应充足,一些国家开始实施关键商品的出口禁令。

禁完小麦禁食糖 印度食品保护遭G7谴责!大米有可能是下一个!

第一个实行限制措施的主要农产品出口国是印度尼西亚。4月底,印尼暂时禁止棕榈油出口。这对植物油市场是一个重大冲击,因为印尼对全球供应非常重要,它占全球棕榈油产量的60%左右

最近,印度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上周宣布禁止小麦出口,此举可能会推动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涨。目前由于欧盟和黑海关键地区预计产量下降,预计全球小麦库存将吃紧。印度此举的理由与印尼并无太大不同。官方声明称,在支持邻国需求的同时,有必要管理国家的整体国内食品安全。

禁完小麦禁食糖 印度食品保护遭G7谴责!大米有可能是下一个!

本周,印度又表示可能还会限制食糖出口,分析人士称,大米很可能会成为印度的下一个食品保护主义目标。由于大米是一种重要的主食,此举可能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印度管理学院农业管理中心助理教授说:“限制大米出口是一种可能,政府可能觉得有必要用大米代替小麦,以抑制国内通胀,保障粮食安全。”

大米一直是帮助防止世界粮食危机恶化的主要粮食,其中印度占据了全球贸易的40%。由于俄乌战争中断了主要粮仓的供应,小麦和玉米的价格一路飙升,而大米的价格有哪位充足的产量和现有的库存而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是如果印度决定限制大米出口,这种前景可能会改变,并且可能会促使其他国家效仿类似的做法,就像越南在2008年粮食危机期间限制了大米出口的做法一样。这样的举措可能会使更多人陷入饥饿,加大通胀风险。

禁完小麦禁食糖 印度食品保护遭G7谴责!大米有可能是下一个!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之一。上周末,七国集团农业部长谴责了印度的禁令,指出这样的行动将加剧全球粮食危机。G7农业部长的官方公报表示,“我们将继续避免对出口采取任何不合理的限制措施,这可能会加剧国际市场上已经出现的粮食价格上涨和投入价格波动,因此威胁到全球粮食供应链各方面的持续复苏。”

针对印度大米的出口限制问题,科塔克机构的高级经济学家说,限制大米出口的决定将取决于未来几周的价格走势。稻子就要播种了,产量取决于天气。他说,如果季风不稳定,大米价格飙升,出口很可能会受到抑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