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30 13:50:56

各地补贴政策积极出台刺激消费 镍价再度冲高

阅读量:0 0

导语

印尼加征镍产品出口关税、特斯拉赴印尼投资、新能源新基建刺激等事件交织,利多消息在情绪上干扰不断,低库存和宏观情绪改善的背景下,镍价再度冲高。

自上周四(5月26日)夜盘大涨以来,镍价一路走高。本周一(5月30日)开盘,沪镍主力合约拉升,涨幅扩大至5%。截至上午收盘,收于216970元/吨,涨幅5.74%。

镍近日走高主要是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5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加息节奏,人民币偏弱势一度令有色继续承压,但在各地方政府积极出台政策刺激消费等消息的影响下,稳增长预期升温主导盘面。复工复产预期叠加国内外库存持续去库激励,镍价止跌回升。

各地补贴政策积极出台刺激消费 镍价再度冲高

市场消息

国内方面,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82.3亿元,同比增长3.5%。1-4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5435.7亿元,同比增长1.46倍;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9819.2亿元,下降8.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327.3亿元,下降29.3%。1-4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个行业下降,1个行业由亏转盈,1个行业持平。

上周人民日报刊发了《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一文,各地纷纷推出补贴政策。深圳打响了一线城市刺激汽车消费“第一枪”,将对包括消费电子、家电、新能源汽车等在内多个品类进行补贴。深圳商务局网站显示,消费电子补贴资金总额7000万元,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家用电器补贴资金总额3000万元,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另外,深圳将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并对购买新能源车最高补贴1万。同时,深圳、北京等城市近期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指标。

国外方面,国际镍研究小组(INSG)本月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在传统主要消费市场不锈钢行业和快速增长的电池终端用途行业共同推动下,去年全球镍消费量猛增了16.2%。结果是镍供应短缺了16.8万吨,出现至少10年来的最大供需缺口INSG预计今年消费量将再增长8.6%,历史上首次超过300万吨。不过,即使快速扩大也不能跟上INSG预计的供应增长速度。INSG预计,在印度尼西亚新增产能的推动下,全球镍供应量预计将大幅增长18.2%。

近日印尼投资部长Bahlil Lahadalia表示,其部门正计划对原材料含量低于70%的加工商品征收出口税。此举是为了保护对国内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投资。印度尼西亚期盼运用其充实的镍网络资源,创建一个完全的新能源电动车供应链管理。

Bahlil表示,他将与财政部进一步讨论该法规的细节,具体实施时间和细则仍有待进一步信息披露。

机构观点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镍进口窗口目前在打开和关闭之间波动,复工复产修复预期叠加镍低库存,以及美元指数走弱及汇率变化仍有一些支持,镍价反弹暂震荡延续。

华泰期货认为,印尼计划对原材料含量低于70%的加工商品征收出口税,从目前镍产品序列来看,仅高冰镍存在免收出口税可能,因而对精炼镍供需影响较小,反而可能刺激镍铁转产高冰镍的进度加速,从而对精炼镍供需造成一定的不利因素。不过此前印尼部分官员早已对此事发表过相关言论,所以在实际政策落地之前,影响有限。

当前镍价依然处于脱离供需的非理性状态,精炼镍基本面较差,但由于沪镍仓单持续下滑至历史低位,沪镍Back月差大幅扩大,近月合约可能存在挤仓风险。由于镍价长时间处于非理性状态,下游企业亏损严重,精炼镍消费大幅度下滑,四月份精炼镍在新能源板块的消费量较年初下滑68%,当前非理性价格没有供需支撑,后期镍价最终将回归供需。

国信期货认为,镍生铁方面,印尼德龙投产进度加快,镍铁产能释放较预期提前。电解镍方面,进口盈利窗口已经打开,但纯镍溶解硫酸镍持续亏损,硫酸镍产量受物流、成本问题同比下滑较大,不过上海逐步解封下游电池需求或放量有利于硫酸镍产量上行。库存方面,全球库存持续低位,对镍价仍有支撑近期政策调控节奏加快,市场对终端需求预期转为乐观,镍库存过低,易跟随宏观预期上行。

银河期货认为,印尼加征镍产品出口关税、特斯拉赴印尼投资、新能源新基建刺激等事件交织,利多消息在情绪上干扰不断,低库存和宏观情绪改善的背景下,镍价再度冲高。新能源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是接下来主要消费支持方向之一,镍作为新能源金属确实是消费受益的品种,但现状却是中间品原料系数不断走低、镍豆的消费持续下降,主因5-6月份原料供应集中释放,增涨速度最大。目前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于偏弱的镍铁、硫酸镍和低库存高风险、新能源消费改善的强预期之间徘徊,多头主导市场阻力较小。短期沪镍有转势的可能,但基本面相对较弱的现实下,关注进口窗口打开后的库存变化。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