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15 16:29:53

美国再对香港“下手”?美元“绞杀”港元 香港被迫狂抛40亿!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劳工部前几日刚公布5月份的数据,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速已加快至8.6%,再次刷新了历史。事实上,对于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投资者们已经大幅提高对美联储将在周三加息基点的押注。

美国劳工部前几日刚公布5月份的数据,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速已加快至8.6%,再次刷新了历史。事实上,对于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投资者们已经大幅提高对美联储将在周三加息 基点的押注。包括高盛和摩根大通在内的几家美国投行都将加息预期从50个基点上调至75个基点,这种预期的波动引发了跨越世界市场的猛烈抛售。

这一波动对港元市场来说尤为明显,因为自1983年以来,港元一直都与美元挂钩。随着美元的强势反弹,香港资产的吸引力势必要不断被削弱,今年以来对港元的抛售也有所加剧。如果高盛和摩根大通的预测被证明是正确的,这将是美国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加息。为了防止进一步“被收割”,香港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出手干预外汇市场。

美国再对香港“下手”?美元“绞杀”港元 香港被迫狂抛40亿!

对此,香港方面的反应也比较快,今年5月11日至5月16日期间,港元跌至交易区间的疲弱末端,香港金融管理局首次买入了180亿港元。在美国通胀数据发布后,本周一港元汇率在近一个月来再次触及波动区间的弱端,不过香港金管局在当天并未出手干预,而是在周二午间和周三清晨先后买入了43.96亿港元和92.55亿港元,同时在周二一并卖出了5.6亿美元,希望以此来支撑港元汇率。

美国再对香港“下手”?美元“绞杀”港元 香港被迫狂抛40亿!

港元周末触及交易区间低端/来源:彭博社

今年以来,美国加息导致的资本外流已经让港元数次跌至1美元兑7.75- 7.85的允许交易区间的低端,为了抵御美元收割风险,香港金管局共出售了40亿美元。不过就算香港金管局做了一系列干预措施,资本外流依旧无法避免。香港金融管理局结算账户的总结余将在6月16日降至约3063亿港元,而在2022年初,这一数字为3775.2亿港元。

与此同时,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到2023年底将加息10次,这将迫使香港金管局同步加息,才能维持联系汇率制度。但香港市场利率的上升速度低于美国,导致利差扩大。周二,美国与香港之间的息差扩大至96个基点,而一年前仅为3个基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