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15 17:20:50

美联储决议前瞻:加息75个基点概率最高 黄金1800关口不保?

阅读量:0 0

导语

今晚全球市场的投资者都将聚焦美联储是否会采取更强有力的紧缩行动来尝试浇灭高通胀下的“熊熊大火”。毫无疑问,美联储究竟会在6月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将是最大看点。

上周五(6月10日)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8.6%,高于预期值和前值8.3%,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5月CPI环比增长1%,高于预期值0.7%和前值0.3%。此外,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0.6%,均高于预期。

美联储决议前瞻:加息75个基点概率最高 黄金1800关口不保?

通胀数据“爆表”让接下来的美联储议息夜可谓万众瞩目——全球市场的投资者都将聚焦美联储是否会采取更强有力的紧缩行动来尝试浇灭高通胀下的“熊熊大火”。毫无疑问,美联储究竟会在6月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将是最大看点。

北京时间周四(6月16日)凌晨02:00,美联储FOMC将公布6月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随后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决议前瞻:加息75个基点概率最高 黄金1800关口不保?

1、美联储6月将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个月就和市场定下了在6月份和7月份分别加息50个基点的基线情境,但5月CPI数据的意外升高,让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猜测迅速升温。如今,包括摩根大通、野村以及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预计,美联储会在本周加息75个基点,这将是1994年以来最大的加息幅度。

芝商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也显示,目前利率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加息75个基点至1.50%-1.75%概率已高达96.9%,也就是几乎被市场完全定价。而剩下的3.1%的概率则是预测加息100个基点。

美联储决议前瞻:加息75个基点概率最高 黄金1800关口不保?

当然,尽管加息75个基点的呼声已愈发高涨,但目前仍有一些业内人士相信,美联储今晚存在维持此前路径——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他们的理由是:虽然鲍威尔承诺会保持灵活,但75个基点的举动将标志着这位主席指引市场方式的显著变化。

2、点阵图如何反映未来加息预期?

除了这周的加息幅度,美联储对于在今年剩余时间里的政策预期同样是市场焦点。

如果美联储本月仅加息50个基点,那么鲍威尔是否会释放下月加息75个基点的信号?从市场定价看,目前业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9月的三次议息会议上加息累计加息200个点。其中,6月和7月最有可能分别加息75个基点,9月加息50个基点。

而对于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预期就将体现在今晚公布的点阵图以及鲍威尔的表态中。

每季度发布一次的点阵图显示了每位FOMC的成员对未来3年以及更长期时间的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投资者关注的是这个预估中值。今年3月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年末政策利率的预估为1.9%左右。

而根据目前彭博社的调查结果,6月点阵图上对年末利率的预测中值可能升至3%左右,比当前利率高2个百分点!

美国5月CPI数据爆表后,美联储对当前“通胀见顶论”的破灭究竟如何看,显然也将备受瞩目。在这方面,与“点阵图”一同公布的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通胀水平及失业率的预测将受到密切关注。

3、可能对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

由于目前处于美联储会议前的静默期,因此美联储无法对上周五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的猜测和恐慌给出官方回应,引发了近几日股债汇市的惨烈抛售(除了美元)。

美联储决议前瞻:加息75个基点概率最高 黄金1800关口不保?

如果今晚如期看到75个基点的加息和鹰派基调,美元指数或将继续上扬,美股恐将跌向更深的熊市区间。而一旦预期落空“仅”有50个基点加息,短线会打压美元走势并提振美股信心,欧元和黄金的反弹以及美元兑日元从20多年来高点的回落也值得期待。

当然,利率决议后的“膝跳反射”并不会完全颠覆资产价格的长期趋势。美联储的大幅加息才刚开始,有没有可能“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前提下压低通胀”仍是一个巨大的问号。这种未知所带来的市场波动还将延续,美股、黄金和非美货币的苦日子还远没有结束。

今晚美联储利率决议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届时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的巨震,投资者务必做好风险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决议之前,周三(6月15日)20:30美国5月零售销售数据(俗称“恐怖数据”)将先一步公布,其结果或将影响利率决议前市场的仓位变化,需警惕美联储决议行情提前上演!

目前,市场预计零售月率增速将从4月的0.9%降至0.2%,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将从4月的0.6%升至0.8%。

【今日热议】美联储决议和鲍威尔讲话来袭,黄金、美元会如何运行?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