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16 14:16:32

鲍威尔否认会连续多次超大幅度加息 美债收益率集体下跌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四(6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也是逾27年来首度一次加息75个基点。

北京时间周四(6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也是逾27年来首度一次加息75个基点。

随后在凌晨2点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主持召开了例行新闻发布会。鲍威尔有意安抚市场称,通胀形势令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预计这不会成为常态,并否认会连续多次超大幅度加息。

在FOMC声明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3.425%,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扭转跌势。然而,在鲍威尔表示不会连续多次超大幅度加息后,行情走势全面逆转。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鲍威尔讲话期间重挫23个基点。美国5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结束倒挂,为上周五公布美国CPI数值以来首次。10年期基债收益率日内最深下行近19个基点,失守3.3%。

鲍威尔否认会连续多次超大幅度加息 美债收益率遭受重挫

此外,美国财政部公布了4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报告显示,在4月,美国国债市场的抛售明显加速,而这也从美国主要海外“债主”的持仓变化中得到了直观体现,美债前十大海外持有国无一增持。

其中,日本目前仍是美国以外最大的美债持有国,而中国是4月美债前十大海外持有国中减持幅度最大的国家。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在4月份降至1.003万亿美元,相较前一个月的1.039万亿美元大幅减少了362亿美元,创下2010年6月以来新低。目前,中国的美债持仓量已连续五个月录得下降。

中信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分析表示,鲍威尔讲话后,市场对于加息路径的不确定性有所减弱以及加息预期下降推动利率下行,未来短期利率或将震荡运行,仍存在回调的可能性。同时,若市场交易逻辑转为美国经济衰退,美债利率将面临下行风险。

招商宏观张静静团队认为,在为疫情冲击消退、高通胀以及缩表等因素定价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逐渐反映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虽然不能排除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向上挑战3.5%的可能性,但随后将开始为经济下行风险定价,该过程不仅将再度引发美债曲线倒挂,甚至年底前有望看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新回落至2.5%下方。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秦泰、王茂宇分析道,在此次会议美联储再度强化加息路径,直至2024年需要降息之后,可以说前期由于美联储紧缩加速而推动的美债利率上行已然不可持续,而经济衰退风险的增强更使得会后长端美债利率出现大幅下跌。随着美国薪资增速放缓,后续影响格局更趋明朗:消费需求加速降温、房地产市场崩溃风险提升,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总体和核心通胀下半年加速回落概率是增加的。这意味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半年回落的趋势更加清晰,预计至年底将会降至2.4%-2.7%区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