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17 13:25:45

日本央行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美元兑日元短线冲高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五(6月17日)10:43,日本央行较预定时间提前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

周五(6月17日)10:43,日本央行较预定时间提前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低点-0.1%不变,并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面对沉重债务负担压力的日本央行仍继续坚持超宽松政策,公布利率决议后,美元兑日元短线冲高至134上方后又迅速回落,随后进入持续震荡。

日本央行坚持超宽松政策 美元兑日元短线冲高

在周三(6月15日)强调“无限量扫货”后,日本央行在决议中也表示,后续每个工作日将继续维持以0.25%固定收益率收购日本十年期国债的承诺。除了国债以外,日本央行也承诺将按需收购日股ETF、房地产投资基金、企业债券等资产。

同时,日本央行还下调了对生产、出口和海外经济的评估,同时改善了对消费者支出的看法。评估下调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日本央行的观点,即日本经济仍需要帮助才能复苏。

日本央行表示,该行将继续实施定量和定性宽松(QQE),将通过控制收益率曲线(YCC)来实现2%的价格稳定目标。该行将继续扩大货币基础,直到日本CPI同比增幅超过2%,并稳定地保持在2%以上。

另外,日本央行在决议的前景风险中罕见地提及了汇率问题,并表示,日本经济仍面临非常高的不确定性,因此非常有必要对金融和外汇市场的发展,及其对日本经济活动和价格的影响保持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稍后14:30,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或许可以从他的言论中寻找日本央行未来的政策步伐。

此前,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欧洲央行在本周的一次紧急会议上承诺遏制市场压力,将在9月底前开始加息。瑞士央行意外加息50个基点,而英国央行也再次加息。日本坚持超宽松政策的决定与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争相加息以遏制物价上涨形成鲜明对比,

丹麦银行分析师称,日本央行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认为日元疲软是个问题。由于通胀压力仍然温和,日本央行的宽松立场不会改变。换句话说,日本央行仍是一个异类。

针对日本央行的决定,分析师们意见不一。

日本交易公司Money Partners首席分析师认为,美元兑日元跌向140只是时间问题,可能在未来两到三周内,只有外汇市场干预才能阻止下跌趋势。日本央行的利率决定在预期范围内,日本央行与国际同行的政策分歧给日元带来进一步抛售压力。受瑞士央行加息影响,日元的升值是过度的,美元兑日元将回到之前的上升趋势。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策略师则认为,日本央行仍有时间维持宽松政策。日本经济仍处于从疫情中复苏的早期阶段,通胀压力正在积聚,但不是因为“印钱”,而是来自日元贬值和利率波动。金融稳定问题是现在关注的主题,目前美元兑日元仍受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影响,但随着收益率达到为3.23%,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越来越担忧,日元仍然有一定支撑

而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警告称,日本央行为实现YCC目标所采取的购债政策,可能造成金融市场“戏剧性、不可预测的非线性”的波动,并令日元彻底失去基本面的估值锚点,令日本金融市场濒临系统性崩溃。

投行杰弗瑞全球股票策略师表示,日本央行正开始实施一项不可持续的YCC政策,因为日元持续走弱正导致投资者逃离日本债市,这导致日本央行出手干预,并购买日本国债,这意味着日元将进一步贬值。但日元投资组合的对冲成本应该会阻止投资者在当下过于激进地做空日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