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16 17:29:25

通胀仍未见顶 美联储激进加息不改黄金长期强势格局

阅读量:0 0

导语

今日(6月16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75点,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淡化了7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令美元由涨转跌,这给黄金价格提供反弹动能,黄金多头大举反攻,一举上涨逾30美元。

今日(6月16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75点,美元指数一度刷新近20年高点至105.80,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淡化了7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令美元由涨转跌,这给黄金价格提供反弹动能,再加上零售销售数据表现不佳,俄乌地缘局势紧张,黄金多头大举反攻,一举上涨逾30美元。不过由于美元指数短线再次上涨,黄金价格随后承压走低调整。

通胀水平仍未见顶回落 美联储激进加息不改黄金长期强势格局

周三(6月15日),美商务部报告零售销售五个月来首次下降,这也表明高通胀开始打击需求。此前,由于成本压力,沃尔玛和塔吉特等主要零售商均下调盈利预测,机动车购买量在供应严重短缺之际减少,汽油价格创新高也推动人们减少在其他商品上的支出。尽管如此,疲软的零售销售并未使美联储改变其激进收紧政策的路径,美联储已下定决心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

由于在上周五(6月10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增加了市场对通胀影响的担忧,而美联储宣布利率决议前,市场对美联储将加息已经有了一定预期,多家机构也预计将加息75个基点,金价在上周末至今已经历了一轮上涨和回落。目前,黄金价格正在高通胀和紧缩预期中挣扎,虽然短期内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现在的鹰派做法将限制黄金的涨幅,金价或将继续其下行态势。不过在通胀水平没有见顶回落和经济衰退预期的危机下,市场还是普遍倾向于黄金的强势。

GraniteShares投资组合经理人认为,通胀预期是牵动黄金价格的主要力量,虽然美联储升息3码,但通胀预期的不确定性更占上风。随着利率上扬,投资人对经济衰退和股价下跌的担忧增加,这两者都将支持金价。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通胀仍将居高不下。已经将预期从6.6%上调至7.6%。再加上美联储预计不会继续加息,这为黄金创造了完美的实际负利率组合。它预测美国10年期名义利率在2022年第三季度平均为3.25%,因此短期内实际利率应该会保持在严重的负水平。由于实际利率仍为负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将继续支撑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不断加剧的股市波动也将推动贵金属价格全年走高。

广发期货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落地后,其货币政策在控制高通胀和美国经济软着陆之间仍有平衡,影响黄金的金融属性的因素持续博弈,预期加息冲击过后,实际利率和美元指数自高位回落对金银走势的利空将减弱。尽管美国经济持续放缓,但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通胀见顶仍困难重重,美联储未来或再度加强鹰派加息预期,贵金属在6-7月之间将维持宽幅震荡。随着美国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正不断演绎,避险情绪或支持金价在三季度仍有望回到1900美元/盎司上方。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市场看到了联储愿意用比较激进和陡峭的加息路径来抑制通胀的信号,使得高通胀对经济的压力或者风险的担忧有所缓和,同时3.4%的全年利率水平也比较好地框住了加息高度,不会让市场预期对未来的加息路径太过超前定价。不过,当前黄金定价仍锚定高通胀水位,在通胀指标看不到显著见顶回落之前,黄金难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