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17 14:56:55

还被澳铁矿石“卡脖子”?中国推进“基石计划” 实现定价话语权!

阅读量:0 0

导语

中澳之间的贸易问题众所周知。澳大利亚之前一直跟着美国“作”,挑战中国底线,最终招致了中国对澳大利亚时实行了贸易反制措施,减少对该国的铁矿石、煤炭、葡萄酒等商品的进口。

中澳之间的贸易问题众所周知。澳大利亚之前一直跟着美国“作”,挑战中国底线,最终招致了中国对澳大利亚时实行了贸易反制措施,减少对该国的铁矿石、煤炭、葡萄酒等商品的进口。几轮下来,澳大利亚的经济不说遭受重创,也几乎是“元气大伤”。此后,澳方虽然嘴上说着要跟中国进行对话,但实际上却并没有跟中国和解的意思,反而放话称,没有了澳大利亚,中国就找不到铁矿石了

澳大利亚的种说法自然是无凭无据。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每年都要吸收全球约70%的产量。正因为如此,在铁矿石进口上更要做到多元化,不会因为某一个来源渠道的减少影响到整体。数据显示,我国铁矿石进口来源国有30多个国家,除了澳大利亚以外,巴西也是我国最主要的铁矿石进口国,因此不存在在全球都找不到铁矿石的说法

还被澳铁矿石“卡脖子”?中国推进“基石计划” 实现定价话语权!

事实上,我国的铁矿石资源也不少,但是无奈国内的铁矿石质量相对不高,企业在开采时存在着资源浪费严重的情况,因此相对来说进口更划算。不过这也导致了一个弊端,那就是我我国对全球铁矿石价格定价权较弱,经常被卡脖子。目前国际局势动荡,铁矿石价格水涨船高,对于中国这样的消费大国来说并不是个好事,摆脱对外依赖迫在眉睫。

还被澳铁矿石“卡脖子”?中国推进“基石计划” 实现定价话语权!

自2020年年中以来,铁矿石价格就像坐过山车/来源:FT

最近,中国的确找到一个突破口,由中国钢铁工业协提出的“基石计划”在近日正式会的推进。据悉,该计划将利用2-3个“五年规划”的时间改变中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问题,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除此之外,还计划通过代表企业进行更大规模的采购,获得更低的价格,以此来实现对铁矿石供给和价格的话语权。作参与该计划的单位包括中国铝业、宝武集团、五矿集团等大型国有矿业和钢铁集团。

根据采购计划,中国钢厂将被要求将其整合消费计划报告为一个合并数据,以便与大型海外供应商谈判。对于铁矿石供应商来说,这么多中国企业同时开口,几乎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市场,他们再想找其他合作伙伴也找不到如此大的体量,因此“基石计划”的实行在一定程度上将能增强中国在定价中的话语权。

还被澳铁矿石“卡脖子”?中国推进“基石计划” 实现定价话语权!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澳大利亚现在不仅要担忧中国进口量的减少,还要面临失去铁矿石定价的优势,这将会进一步打击澳大利亚的经济。现在它必须认清一个现实,即使手握铁矿石这张“王牌”,他也还是“斗”不过中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