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17 17:27:35

多国央行加息引发经济衰退担忧 油价短线一度回调超10美元

阅读量:0 0

导语

周初,油价坚挺了几日后,随着整体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温,最终也加入到了回调队伍。美国WTI原油领跌市场,本周回调一度超10美元。

周初,油价坚挺了几日后,随着整体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温,最终也加入到了回调队伍。美国WTI原油领跌市场,本周回调一度超10美元。

多国央行争相加息引发经济衰退担忧情绪 油价短线一度回调超10美元

从最近2个交易日的走势看,美国政府为油价降温做出的措施起到了一定效果。

周三(6月15日),拜登致信多家美国石油巨头,指责它们消极增产,负有目前油价高企的大部分责任。拜登还指出高得不寻常的利润率是不可接受的,并要求它们尽快与政府合作,推出具体的、短期的解决方案。白宫新闻秘书亦表示,拜登愿意援引《国防生产法》使用战时紧急权力,以降低汽油成本。

近期因宏观层面带来的冲击导致金融市场风险偏好降温也是油价回调的一个重要原因。

5月美国CPI同比增加8.6%,是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4月CPI同比增加8.5%、8.3%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加息75基点,是1994年以来最大单次增幅。美国通胀压力继续上行,导致美联储收紧节奏加快,从流动性角度抑制了原油的投机需求,从经济增速放缓角度不利于油品实货需求增速。

此外,正逢“超级央行周”,以美联储为首的多国央行争相加息以遏制物价上涨,引发了经济衰退担忧情绪,大宗商品纷纷回调,油价亦承压。

但是,油市供应紧张的问题仍是困扰市场的一个因素。

一份OPEC+文件显示,由于几个成员国的生产问题以及俄罗斯面临制裁,OPEC+5月份的原油日产量比其目标低269.5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的产量不足情况在5月份恶化,对减产计划的总体执行率为256%,高于一个月前的220%。这一情况增加了对全球供应的担忧。

昨日(6月16日),美国宣布对伊实施新经济制裁。美国财政部称,如果不能达成核协议,美国将继续利用制裁来限制伊出口石油、石油产品和石化产品。

此外,据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几天有关限制汽油和柴油出口的讨论也有所升温,拜登政府正考虑对燃料出口加以限制。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美国平均每天出口75.5万桶汽油,高于2021年同期的每天68.1万桶。海外燃油交付量的猛增进一步消耗了美国的库存,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减产后,美国的库存已经在低位徘徊。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在原油需求没有减缓之际,美国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且美国白宫考虑限制燃油出口,供给不足担忧再起,加之地缘紧张局势有所升温,油价中长期上行动能不减,但短期或受多国央行加息引发的经济衰退担忧情绪影响,油价涨幅有限

方正中期期货表示,全球金融环境收紧令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升温,但美国考虑限制燃油出口以及加大对伊朗制裁将加剧原油市场供需偏紧的格局,近期原油供需面与宏观面持续博弈将加大油市波动性。

西部期货认为,目前供给端风险溢价仍存,低库存提供强支撑。俄乌局势仍在僵持,目前局势更加复杂,解决时间或将延长,如果欧盟加入对俄罗斯原油制裁,叠加美国NOPEC法案,中东制裁放松等因素,供给端变数将一直存在,风险溢价或长期保持高位。而需求方面,因国内外防疫措施缓和,美国迎来夏季消费高峰,叠加目前持续去库,而高油价下美国抗通胀决心加强,将带来短期波动。而全球加息浪潮下,通胀压力高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又进一步对油价形成负反馈。短期高油价高波动特征依然延续。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