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4 16:42:40

美国“做局”酿成大错!只有欧洲愿买天然气 对华销售减少95%!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天然气消费大国,但是随着这几年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对于天然气的需求越来越高。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我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超过了日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中国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天然气消费大国,但是随着这几年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对于天然气的需求越来越高。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我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超过了日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而在中国众多的进口国中,美国一直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去年,美国是中国现货液化天然气的最大供应国。然而在国际冲突爆发之后,中国对美国的采购几乎“枯竭”,现在我们从俄罗斯购买地更多。

美国“做局”酿成大错!只有欧洲愿买天然气 对华销售减少95%!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4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同比减少了95%,而从俄罗斯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增长了50%。这些变化并不仅限于天然气市场。今年5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较上年同期激增55%,俄罗斯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美国“做局”酿成大错!只有欧洲愿买天然气 对华销售减少95%!

中国每月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以公吨计)/来源:WSJ

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欧洲买家减少了进口,俄罗斯正在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石油,不仅仅是中国,印度目前也在“囤货式”购买。与此同时,比起美国的天然气,俄气价格便宜得多,中国自然是要多买点

不过西方不少的媒体到现在还在“自欺欺人”,称中国减少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是因为需求减少。中国的部分城市在前几月的确经历了疫情导致的需求减少,但是为何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还是创了新高?说到底,还是因为俄罗斯能源的性价比更高。

而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国领头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欧盟宣布大幅减少进口俄罗斯油气。在欧洲国家努力从其他地区寻找代替能源之际,来自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成了为数不多的可供选择的天然气之一。

美国“做局”酿成大错!只有欧洲愿买天然气 对华销售减少95%!

到目前为止,欧洲的需求虽然保护了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在中国市场的损失,但是从长远来看,来自俄罗斯的竞争可能会给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数价值数十亿的LNG设施建设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在过去,该投资的主要出发点来自中国未来可能会成为美国天然气的巨大买家,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一假定未必能实现。

美国天然气商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欧洲现在还愿意为液化天然气的高价支付是因为目前欧洲能源结构需要,但随着欧洲过渡到使用非化石能源,它对天然气的需求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也就是说欧洲市场是不可持续的。相关分析师表示,他们不认为美国能够完全把市场转向欧洲。

最后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这几年来,中国对美国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帮助美国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现在中国减少了购买,该行业可能会因此经历较大的波动。

美国“做局”酿成大错!只有欧洲愿买天然气 对华销售减少95%!

原产于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被运送到波兰港口

反观俄罗斯,现在这个国家已经慢慢远离西方市场,转向了亚洲,尤其是中国。2014年,俄罗斯和我国达成了一项协议,修建一条连接俄罗斯东部气田和中国的管道。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当时表示,每年将向中国出售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在普京今年访华期间,我国同意每年从俄罗斯再购买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时计划通过正在谈判中的第二条管道,每年从俄罗斯向中国额外输送5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对于失去欧洲市场的俄罗斯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转变。

美国“做局”酿成大错!只有欧洲愿买天然气 对华销售减少95%!

一条连接俄罗斯天然气田和中国的管道正在建设中

对于我们中国来说,虽然现在从俄罗斯获得了大量折扣能源,但是我国对于过度依赖某一个国家的能源都是持谨慎态度的,因此会尽量避免像欧洲一样“跌进一个坑”,寻求更多元化的供应来源。不过从目前来看,俄罗斯油气还是“大头”,美国可能要过一段“苦日子”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