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8 17:15:13

美国召集盟国摆脱中国稀土!韩国一年进口88% 是要断送后路?

阅读量:0 0

导语

众多周知,矿产是前沿技术、绿色能源和国防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这几年来新能源电池、光伏等产业迅速发展,全球关键矿物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作为稀土资源大国,我国除了拥有最大的稀土储量。

众多周知,矿产是前沿技术、绿色能源和国防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这几年来新能源电池、光伏等产业迅速发展,全球关键矿物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作为稀土资源大国,我国除了拥有最大的稀土储量,同时也掌握着先进制造业至关重要的资源供应链,几乎主导了钴、锂和其他稀土等矿物加工和精炼的大部分市场

一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都主要从中国进口稀土资源,不过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就不断试图推动与盟友合作和加强本土加工能力,减少对中国稀土等矿物加工产品的依赖。本月14 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几个国家已经建立了“矿产安全伙伴关系”,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强关键矿产供应链

美国召集盟国摆脱中国稀土!韩国一年进口88% 是要断送后路?

据悉,美国在欧洲的盟友,如德国、法国和英国,以及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澳大利亚、日本都签署了“矿产安全伙伴关系”。而在这之外,在稀土供应上一直都相当依赖中国的韩国竟也非常意外地加入了美国牵头的这个矿产供应协议。相关人士表示,韩国可能会借此减少对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资源对中国的依赖。

从各国的进口数据上来看,韩国虽然算不上是中国稀土金属的最大进口国,但是由于与我国相距较近,因此矿产加工等的中间产品在贸易结构中占很大的比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占韩国稀土磁铁进口总量的88%;2020年,中国稀土占到了韩国稀土进口总量的58.9%。可以说,中国进口稀土几乎掌握了韩国矿业的“命脉”。

在签署这项协议之前,韩国自己也作了一些尝试。比如在今年5月,韩国就重启了被废弃了近30年的“上东矿”。这个矿山在上个世纪60年代也曾是韩国经济的命脉,占当时该国出口收入的 70%,但是由于后来中国的矿产性价比更高,因此韩国开始转向从中国进口,本地开采就被“废弃”了。尽管现在韩国有心重振本地矿的开采,但是该国业内从业人员表示,韩国的采矿业已经迷失近30年,早就失去了相关的生产能力,因此重新开始并不容易。

美国召集盟国摆脱中国稀土!韩国一年进口88% 是要断送后路?

受本地开发商的技术限制,韩国开始把目标转向与国外公司合作。据悉,澳大利亚战略金属公司已经在韩国投资,与其子公司KSM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用来自澳大利亚的原材料生产稀土金属,以此来建一体化供应链的第一步。不过就如韩国国际贸易协会高级研究员所说的,韩国的稀土金属和磁铁生产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一切都是未知数。因此对于现在的韩国来说,脱钩还为时尚早。

另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中国拥有全球35.2%的稀土储量,相当于125亿吨。2020年,中国的稀土产量为14万吨,而美国只有3.9万吨。全球贸易地图集的数据显示,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国稀土金属出口在2020年有所下降,但在第二年增长了35%,因为随着绿色能源和尖端技术产业的发展,一些主要经济体担心供应链中断,从而开始囤积关键材料,对于中国进口的需求不断增加。在供应不稳定的大背景下,韩国这样反其道而行之明显是要“吃亏”的。

美国召集盟国摆脱中国稀土!韩国一年进口88% 是要断送后路?

从客观角度来说,对任何国家而言,在国内拥有独立完整的供应链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像韩国这样没有做好充足准备的情况下就轻易断了自己的后路,是一件非常“冒险”也十分“无脑”的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