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8 18:06:23

拉加德重申7月加息25个基点决定 鹰派预期下欧元仍有支撑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今日(6月28日)16:00,拉加德在葡萄牙辛特拉举行的欧洲央行论坛上发表讲话。在发言中她淡化了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重申了7月将加息25个基点决定。

在之前的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受通胀持续走高影响,欧洲央行宣布自7月1日起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净购买,并同时开启加息周期。如无意外,这将是欧洲央行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而在6月初,欧洲央行透露了有意在下7月加息,并在今年9月再次加息的想法。这可能会让欧洲央行脱离维持8年已久的负利率,标志着欧洲央行的一个重大时刻。

而在北京时间今日(6月28日)16:00,拉加德在葡萄牙辛特拉举行的欧洲央行论坛上发表讲话。在发言中她淡化了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重申了7月将加息25个基点决定,并表示,若通货膨胀率继续攀升,如果有必要,欧央行准备以更快的速度采取加息措施,9月份的加息幅度会更大。

据悉,这是拉加德自2019年底成为欧洲央行行长以来首次出席该论坛。出席者将重点讨论全球化、劳动力市场和数字货币。不过央行行长们面临更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保持欧元区的完整性。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已经指出,能源和食品价格正在推动通胀,令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欧洲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来遏制高通胀,7月加息25个基点是有必要的。

特别的,对于拉加德7月将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一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表示,欧洲央行前置加息是合理的,可能值得考虑的是在7月加息50个基点,而不是目前计划的加息25个基点。

市场预计欧元区今年的总体通胀率将达到6.8%,甚至有有经济学家给出了8.5%的预测数据,远高于欧洲央行的2%目标。欧元区通胀数据将于本周五(7月1日)公布,可能会影响欧洲央行9月份的加息预期,投资者可关注此数据。

除了高通胀问题外,欧洲部分国家的高负债水平问题也亟待解决。欧洲央行本月早些时候曾召开紧急会议,拟创建一种新工具来应对欧元区分裂的风险,此举旨在缓解对新一轮债务危机的担忧。然而,市场参与者对该机制的时机和规模仍持疑。

高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在欧洲央行鹰派预期的背景下,欧元未来几周可能仍会受到支撑。虽然其对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低于普遍预期,且认为仍存在显著的天然气供应进一步中断的风险,这将把近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推高至40%左右。但在欧洲央行作出重大政策改变,即可能将8年来首次退出负利率之际,欧元很难完全看空。

拉加德重申7月加息25个基点决定 鹰派预期下欧元仍有支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