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9 13:16:06

去美元化提速!多国参与建设“人民币资金池” 人民币初显锚效应!

阅读量:0 0

导语

本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BIS)签署了参加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的协议。据悉,人民币流动性安排是由国际清算银行发起并设计的一项构建储备资金池的计划,在金融市场波动时为参加该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本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BIS)签署了参加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的协议。据悉,人民币流动性安排是由国际清算银行发起并设计的一项构建储备资金池的计划,在金融市场波动时为参加该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该计划的首批参与者有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智利的央行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分析师称,该计划可能为人民币在亚太地区发挥锚定作用铺平道路

去美元化提速!多国参与建设“人民币资金池” 人民币初显锚效应!

该计划出台之际,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对美元霸权地位的担忧加剧,同时在美国启动货币正常化以遏制高通胀之际,全球投资者正在寻找避风港。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一份声明,每个参与者将出资至少15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在国际清算银行创建一个资金储备池。它们还将通过一个抵押流动性窗口获得额外资金,该窗口允许参与的央行利用其现有资产作为抵押品进行额外借贷。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这一安排将有助于满足国际上对人民币的合理需求,维护地区金融安全。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未来它可能会吸引更多成员国加入。”

去美元化提速!多国参与建设“人民币资金池” 人民币初显锚效应!

近几年来,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变得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总额超过3万亿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其中与中国香港和韩国各签署了4000亿元,与英国和欧洲央行各3500亿元,与新加坡3000亿元,与俄罗斯签署了1500亿元。

在2021- 2025年的第14个五年计划中,我国对人民币国际化采取了谨慎的做法,称这是一个市场选择和渐进的过程。丁爽表示:“这一公告表明,中国央行一直在努力推动制度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可能是由于近年来金融的武器化。”

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加强了本土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Swift的另一种选择),并正在探索跨境使用数字人民币,以及在贸易结算和对外投资中增加使用人民币

去美元化提速!多国参与建设“人民币资金池” 人民币初显锚效应!

从全球货币市场来看,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外汇交易和储备资产中所占的份额仍远远低于美元,但许多分析师认为,国际冲突以及美联储激进加息后引起的市场动荡可能会给人民币提供一个追赶美元的机会。中国投行中信证券上周在其年中展望中写道:“制裁扰乱了全球金融秩序,它们将加速去美元化。”

与此同时, 人民币国际化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推动。国家外汇管理局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人民币已显现货币锚效应。”但是他补充说,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复杂的长期任务。“在未来,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经济联系,加强区域货币和金融合作”。

4月份,人民币占全球支付总额的2.14%,仍远低于美元所占得41.81%。从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来看,去年底人民币以2.79%的份额排名第五,而美元和欧元的比例分别为58.5%和20.6%。据悉,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权重将于8月1日上调至12.28%,较2016年评估提高1.36个百分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