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1 15:42:11

最后的倔强?欧盟内忧外援:德国强迫波兰使用欧元 中国必须行动!

阅读量:0 0

导语

最近美联储加息逼的欧元没有退路,上个星期兑美元的汇率几近平价,20年来头一回,元气大伤以后必须要恢复,所以天然气供给不能乱。从大局上考虑,欧元现在需要稳定军心,也需要外部力量支援,因此前段时间才有了克罗地亚加入欧元区。

时间不多了,欧盟需要抓紧在夏季疯狂囤积天然气,值此之际,俄罗斯天然气要维护北溪-1设备引发德国严重担忧。

前两天加拿大把这些维护设备扣押了,德国立马不干了,喊话加拿大赶紧运过来,话说这些设备是西门子加拿大工厂造的,要回来也正常。

不过,乌克兰很不满意,给加拿大施加压力,不能还给德国。很可惜,这只能是空话,这个时候德国显然比乌克兰更重要。

最后的倔强?欧盟内忧外援:德国强迫波兰使用欧元 中国必须行动!

天然气对于德国来说不仅仅是经济的支撑,更多时候也是保护欧元短期稳定的必需品。一旦德意志乱了,欧元麻烦才是真的来了。

最近美联储加息逼的欧元没有退路,上个星期兑美元的汇率几近平价,20年来头一回,元气大伤以后必须要恢复,所以天然气供给不能乱。

从大局上考虑,欧元现在需要稳定军心,也需要外部力量支援,因此前段时间才有了克罗地亚加入欧元区。

话说回来,克罗地亚2021年GDP不到680亿美元,体量还是小,于是作为欧元的守护国——德国施压波兰。

根据波兰央行行长的说法,“德国向我们施加巨大压力,要求波兰加入欧元区,并要求我们帮助他建立一个欧洲‘超级国家’。”

之所以“动”波兰有三个原因:

▲体量够大,长期以来波兰一直都是中东欧实力最强的国家,去年的GDP是克罗地亚的10倍。

▲此次全球大通涨,欧盟当中,最严重的就是中东欧国家,排头的事波罗的海那些墙头草,其次就是中欧国家,波兰已经超过15%,几乎是整个欧盟的两倍了。

▲一直以来,欧盟国家中军事合作波兰只看美国,不说买武器就是技术合作也是,对传统的西欧国家如德国,法国等等视若无睹。

然而,波兰并不买账,央行行长已经明确表态,“波动不会失去主权,只要我还在,波兰就不会加入欧元区”。

最后的倔强?欧盟内忧外援:德国强迫波兰使用欧元 中国必须行动!

目前欧盟27个国家中吗,算上明年开始用欧元的克罗地亚,也只有20个,还有7个没加入欧元区。

其中,保加利亚打算跟随克罗地亚,但其他国家根本没这个意思,例如现在的波兰,或者说最近在积极加入北约的丹麦。

可以认为剩下的国家除了希望保留主权以外,更多的还是跟着美国混,不愿意和欧元走近。

实际上,德国也在下一盘棋,想把剩下没加入欧元区的欧盟国家都收拢进来,只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干的。

糟糕的是,现在的举动很可能得罪本来是欧盟一体的成员国,再加上美国肯定会各种干预,最终适得其反内忧爆发。

准确来说欧盟当前的内忧早已爆发,自打硝烟燃起,那些外在表现空前的团结都是虚的,说是不和俄罗斯打交道,实际上交往相当频繁,真正完全断绝来往的几乎没有,即便不算上油气依然如此。

最后的倔强?欧盟内忧外援:德国强迫波兰使用欧元 中国必须行动!

对于欧元来说,欧盟稳,欧元区就稳,欧元区稳欧元就稳,环环相扣,尽管有问题,但可控也算留有余地。

为此,欧盟希望在下周和中国有个谈判,有两次意愿希望我国施以援手:

其一,欧盟现在通胀严重的很,希望和中国谈谈,加强经贸交往,维护供应链稳定,以求尽快缓解。

其二,正如欧盟常在外转悠的博雷尔说,中国是一个大国,既然做了这个位子,就会有这人,对于现在的战争的问题不能“装聋作哑”。

前两天在印尼的时候,这老头还说,希望我国尽快行动制止战争。一个冲突,欧盟能源危机,通胀危机,粮食危机,供应链危机,货币危机通通都来了。

最后的倔强?欧盟内忧外援:德国强迫波兰使用欧元 中国必须行动!

现实来说,美国现在是牵着欧盟走,包括传统的欧盟带头大哥和二哥都已被“绑架”,只看一个问题——中欧投资协定(BIT)暂时歇菜,就知道想挣脱枷锁的欧盟很难逃离美国摆弄、美元摧残。

更何况连欧盟自己也左右摇摆,上面提到的德国既是如此,主动破局等于向俄罗斯认怂,不破只得跟美国继续折腾看不到头。

眼看这头不行,只能从另一头着手,希望中国帮助,只不过拉不下脸所以摆出了自己很高的姿态,殊不知BIT动不了,拿什么作保。

因此,无论是欧盟,还是身在欧盟的德国,这会不会是最后一搏,为欧元搏一个未来;最后的折腾,重新焕发欧盟往日荣光,世界拭目以待。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