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25 13:36:44

欧元救星走了 “不顾一切”成绝响 或点燃本世纪最大货币危机!

阅读量:0 0

导语

十年前,在英国伦敦兰卡斯特官邸举办的投资会议上,有个一个老头发表了一场“救世主”般的演讲。从此以后,欧元迎来新生,自此以后刚接班不到一年的意大利经济学家在欧洲金融市场站稳脚跟。

十年前,在英国伦敦兰卡斯特官邸举办的投资会议上,有个一个老头发表了一场“救世主”般的演讲。

在演讲到了六分钟以后,这老哥已进入状态,说了一段让世界为之震惊的话——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欧洲央行准备好了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欧元。相信我,这就足够了。

从此以后,欧元迎来新生,自此以后刚接班不到一年的意大利经济学家在欧洲金融市场站稳脚跟。

欧元救星走了 “不顾一切”成绝响 或点燃本世纪最大货币危机!

2012德拉基拯救欧元大演讲

这个人叫德拉基,外号“超级马里奥”,他的名字里有个Mario,超级的原因虽然他拯救了欧元,实际上也害了欧元,长达10多年的低利率饱受诟病。

新冠疫情前,他离开了欧洲央行,不过后来有活跃在了意大利政坛,因为低于欧元影响一直存在了,如今直接跑了,总理不干了,辞职。

欧元区的最后一位“救世主”离开,前一位则是德国“铁娘子”默克尔,她与德拉基对于欧元贡献巨大,能在美元围剿下活下来,很不容易。

其中德拉基出主意,默克尔出钱,即欧央行大量购买主权债券,德国是主力军,南欧国家中三分之一的贡献都出自默克尔之手。

欧元救星走了 “不顾一切”成绝响 或点燃本世纪最大货币危机!

在过去的 20 年里,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欧元如何注定要失败、它如何永远无法生存以及它如何成为有史以来最愚蠢的发明。

至今一个都没应验,但是现在扛旗的人走了,欧元的危机暴露无遗,最普遍的观点是欧盟只有央行,货币和财政不统一。

实际上,还有一种观点更契合——欧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项目,而不是经济项目。

美国对这个早就看透了,有个经济学家说了欧元不仅仅是一个旨在通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利用规模经济和加强经济稳定性来提高生活水平的经济项目。

更大意义上,欧元把欧洲团结在了一起,这个策略相当于战国时期的合纵连横。

欧元救星走了 “不顾一切”成绝响 或点燃本世纪最大货币危机!

可惜世道变了,二十年来,德国不停的掏钱,不停的掏钱,南欧不停的花钱,再加上爆发了欧债危机,西欧北欧早就不爽了。

与此同时,南欧人也不开心,那些有钱国家套路他们,说德国把钱借给他们,然后又要他们买德国商品,里外里都转,把他们变成了债鬼。

新冠爆发以后,各国的债务再度攀升,欧央行为了压制通胀,开始加息,一时间债务担忧越来越严重。

为此,现任拉加德说欧洲央行有新手段,如果再出现债务危机会继续购买他们的国债,但是德国人已经相当不满意了。

要知道欧洲央行的意思是,假如南欧意大利再和十年前一样债务危机爆发,那么继续买,于此同时卖德国的,说白了就是做空德国国债。

本来内部就有了嫌隙,这样搞的意思是以德国为首的这些富裕国家不仅要掏钱救助他们,还得牺牲原有的财富。

要知道纳税人的钱都被机构集中起来买了国债或者其他金融产品,欧央行打算薅德国羊毛了。

欧元救星走了 “不顾一切”成绝响 或点燃本世纪最大货币危机!

现在整个欧洲面临各种危机,都有自己的盘算,如果再发生危机,欧元或许很难再渡过难关,更何况拉加德完全不如德拉基。

如果再考虑到她之前在美国政府任过职,一干就是20多年,此后又得美国支持当了IMF总裁,要知道当时可是许多国家不同意她上任,是美国硬推才成功的。

有人说,20世纪最大的崩溃是苏联,21世纪则是欧元,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越来越高。

欧元救星走了 “不顾一切”成绝响 或点燃本世纪最大货币危机!

有意思的是法国有个预言家诺查丹玛斯,而且还是个占星者,当然他是16世纪人物,对2022有七个预测,其中之一就是欧盟垮台。当然这事不可能的了,但是欧盟未来如果解散,欧元必然是彻底凉凉。

这位“高人”在欧洲声望很高,所以信徒特别多,这些预测是他们根据留下书中的条目对后世预言的解释。

也有过很多准确预测,例如阿道夫·希特勒的上台、第二次世界大战、911的恐怖袭击、法国大革命和原子弹的发展。

未来欧元命运究竟如何,只能让时间来验证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