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29 17:29:50

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但远未结束 衰退信号下美元或只是短期回调

阅读量:0 0

导语

由于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值,市场押注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推动美股大幅反弹,也降低了美元的避险需求,削弱了美元吸引力,周五美元指数日内一度回落至106下方。

由于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值,加强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且市场押注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推动美股大幅反弹,也降低了美元的避险需求,削弱了美元吸引力,周五(7月29日),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日内一度回落至106下方,最低报105.53。

美元仍有走强可能

美国劳工部周四(7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为25.6万,为2021年11月13日当周以来新高高于市场预期25.3万,前一周数据为26.1万。四周移动平均水平为249250,较前一周的修正平均水平增加6250。而截至7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35.9万,较前一周减少2.5万。

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但远未结束 衰退信号下美元或只是短期回调

按照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的速度,有分析师预计,到第四季度某个时候,初请失业金人数将会达到30万人。这足以拉低非农就业人数,成为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宣告美国进入衰退的信号。

此外,据美国经济分析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9%,降幅略小于第一季度下降的1.6%。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的萎缩。

美国经济分析局在报告中解释称,实际GDP的下降反映了私人库存投资、住宅固定投资、联邦政府支出、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非住宅固定投资的减少,这些都被出口和个人消费支出(PCE)的增长部分抵消了。

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但远未结束 衰退信号下美元或只是短期回调

最新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或表明,紧缩货币政策已经对经济增长造成明显的放缓影响。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指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已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上半年股票和债券市场大幅下跌,一些经济领域增长开始放缓。与此同时,由于利率上升、消费者信心下降,住房需求大幅降温。他预计美国经济可能于今年年底陷入衰退。

北京时间周五(7月29日)晚20:30,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将出炉,这对于美联储后续加息行动和美元走势极为重要。目前市场预期7月环比上升0.5%,前值为上升0.3%。

对美元未来的走势,市场看法不一。

中金研究认为,风险偏好是美元回调的重要原因。除此以外,欧央行意外加息50个基点以及欧美等经济数据走弱等因素令美元对非美货币的利差有所收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美元汇率。不过,美元的回调在当前条件下很难形成长期趋势,总体看,美元仍将进一步维持强势。

汇丰全球研究亚洲外汇策略师陈敬阳指出,美国的同比通胀可能到九月才会见顶,而美联储加息会持续到明年初。美元的收益率优势将继续支持美元,而市场已经大幅消化了其他货币的加息预期。美联储加息还远未结束与衰退风险正在增加将继续提振美元。虽然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走软会对美元构成挑战,但如果同时影响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美元不一定会走弱。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下行风险加剧时,表现一般相对较好。美元现在估值确实偏高,但这更多是由于对欧洲货币走弱造成的,其他货币面临的困境可能会导致美元未来持续被高估。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则认为,美元近期或走弱,但短期内也有继续攀高的风险。若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继续走弱,预计未来多空交战之下,美元走弱的可能性有所增加。美元指数的关键支撑位在105.75,若跌破可能预示美元将进一步下跌。

尚渤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王磊表示,美元指数此前走势非常强劲,但市场目前对美联储未来边际的加息速率发生了变化。是否接近见顶取决于一个基本判断:6月CPI是否到顶,若认同此判断,美元目前有见顶的倾向。但美元见顶并非意味着立刻回落,其有可能在高位徘徊一个季度,甚至是半年左右的时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