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5 15:14:28

美元无处下手 美媒:佩洛西“走秀”打击人民币!中国如何应对?

阅读量:0 0

导语

如果不是亲眼得见,你可能都不相信,美元加息对亚洲的货币打击不是一般的大,印度、泰国和韩国今年的外汇储备减少了1150亿美元。尽管亚洲大多数中央银行也在加息,但更多是为了抑制通胀,而不是缩小与美联储的利差。

如果不是亲眼得见,你可能都不相信,美元加息对亚洲的货币打击不是一般的大,印度、泰国和韩国今年的外汇储备减少了1150亿美元。

尽管亚洲大多数中央银行也在加息,但更多是为了抑制通胀,而不是缩小与美联储的利差,即类似的加息对抑制资本外流效果不大。

美元无处下手 美媒:佩洛西“走秀”打击人民币!中国如何应对?

作为亚洲的领军“人物”,我国外汇储备也减少1790亿美元,但是论货币的坚挺,人民币处在“先头部队”。

粗略估计,先不说资本流入美国的规模,仅仅用来抵消美元冲击,亚洲各国各地区加起来就消耗了不少于5000亿美元。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2015-2018年美元收割了三年总财富加息起来也就比这个数字多3000多亿美元。

而最为明显的现象是人民币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人民币,以至于本轮美元在中国收割除了引起外汇储备变动以外,资本外流美国净额反而是负数。

人民币成为许多“厌美元”国家货币或资本的锚,自从战略回归亚洲以后,贸易战一败涂地,金融战、科技战越搞中国越强。

美元无处下手 美媒:佩洛西“走秀”打击人民币!中国如何应对?

于是,美利坚开始了冒险了,从之前的试探到实践,佩西罗带着拜登意思挑衅中国。

一时间,全球都在向东看,美国建制派不是一群傻蛋,他们就等着中国做出超出想象的反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加大人民币的风险。

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点,也经常被谈到,即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和贸易结算。

要实现货币全球认可,是需要国家实力背书的,无论是硬的还是软的,都要有,我国现在硬足够,软的还要再进步。

世界上去美元化的国家越来越多,大多数也都是本就自身难保的状态,干脆鱼死网破,俄罗斯稍微强一些但去美元化这么坚决那也是美国逼的。

从贸易规模到影响深度,这些国家看到人民币的能力,然而他们并不敢全部押注,一部分是出于我国有资本管制下的不敢,更多是当心美国报复。

美元无处下手 美媒:佩洛西“走秀”打击人民币!中国如何应对?

虽然决心很足,但说实话,这里面很多国家美国要真的不给出路,一个个都会活的像海地一样。这并不是说美国有多强,而是与美国相比他们实在太弱了。

现在虽然出现了一个能与美国相抗衡的存在,但需要时间检验,更需要一些东西证明。

这不并意味着他们要看到中国在佩洛西事情上过激,军事行为并不适合当前全球的经济。他们要看的是之后我国会怎么做,这样才会放下心来认为人民币可以依靠。

这并不是战略思考,实际上货币行为。美国媒体(CNN)很直白了说:今年以来,人民币的表现好于许多其他主要货币。

汇率下跌6.5%,在美元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守住阵地。反观欧元、英镑和韩元均下跌超过10%,日元更是跌了近16%。

CNN认为:美联储加息并有给人民币带来伤害,佩洛西的行为可以提醒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风险。一旦中国和俄罗斯一样,那么佩洛西“走秀”就有了价值,打压人民币的效果就会凸显,因为美国会联合许多国家制裁。

如何合理地处理这个事情的确很关键,因此我国才会说出理性的爱国,我们要下大棋的话来。

美元无处下手 美媒:佩洛西“走秀”打击人民币!中国如何应对?

回顾美元加息前非美货币的状态,你会发现人民币稳定,甚至还升值,而美元指数已经飞了半年多了,以至于许多非美货币都一样安稳,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

这是贸易结算引起资本逆流正常反应,所谓的美元收割财富基本不灵,若不是美国看到了这一点,怎么会有如今的欧洲战争。

在亚洲也是同样的,美国就想动中国的奶酪,尽管美元相比人民币而言优势明显,却也无可奈何,甚至还被削弱。

一炮不能解决佩洛西这个事情,对内许多人都还是怀有理性的情绪,尽管会愤怒,对外则不一样,中国需要继续塑造强而有力的形象,不是简简单单和俄罗斯一样干就对了。

如果不是资源实在太丰富,不说西方国家,一些很多中立的也不一定会是现在的态度。

更何况我们现在法理有据,即与俄罗斯的性质不同,因此处理起来会更加游刃有余,当然具体后面会有什么,只能继续观望。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