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9 15:44:11

伊核谈判取得新进展 油价短线有下行压力

阅读量:0 0

导语

由于伊核协议谈判取得新的进展,在全球原油市况紧张的背景下,这有望为提振供应扫清障碍。周二(8月9日),国际油价震荡偏下行。

由于伊核协议谈判取得新的进展,在全球原油市况紧张的背景下,这有望为提振供应扫清障碍。周二(8月9日),国际油价震荡偏下行,截至发稿,WTI原油跌0.57%报89.97美元/桶,布伦特原油跌0.52%报96.02美元/桶。

伊核谈判取得新进展 油价短线有下行压力

周一(8月8日)伊朗外长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就旨在美国解除对伊制裁的维也纳会谈通电话并交换了意见。同日,欧盟提出了恢复2015伊朗核协议的“最终”文本,等待华盛顿和德黑兰方面的批准。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预计用不了几周就能对该提案做出最终决定。

虽然华盛顿表示准备在欧盟提议的基础上迅速达成协议以恢复该协议,但伊朗官员表示,在德黑兰方面磋商后,他们将向协调谈判的欧盟传达额外观点和考量。

澳洲联邦银行分析师表示,尽管伊朗石油出口恢复的时间细节仍不确定,但伊朗肯定有相对较快增加石油出口的空间。鉴于市场可能不相信各方会达成协议,2015年核协议一旦恢复可能导致油价大幅下跌。伊朗可以在六个月内将其石油出口量提高100万至150万桶/天,高达全球供应量的1.5%。

但是,积极的经济数据仍在为油价提供支撑,上周非农数据之后,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降温,需求前景有所改善,逢低买盘也给油价提供支撑。且俄乌地缘紧张局势也在为多头助力,目前油价已经回吐了俄乌冲突以来的所有涨幅,需要提防油价重拾涨势的可能性。

基辅和莫斯科周一就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相互指责,乌克兰呼吁将该设施非军事化,并允许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进入。俄罗斯表示也支持该机构进入,并指责乌克兰通过炮击该设施,试图“劫持欧洲”,阻止IAEA进入。

目前市场还关注美国周度石油库存数据。市场预计,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400万桶,时隔一周重新下降;EIA汽油和精炼油库存分别减少41.7万桶和330万桶。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总的来看,积极的经济数据为油价提供支撑,俄乌冲突因核电站问题进一步升级紧张局势,油价维持多头基调。但欧盟已移交伊核谈判“最终文本”,油价短线或受相关消息影响,涨幅受限。

方正期货分析师表示,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及石油消费转弱引发市场担忧,全球多地石油库存开始累积,油价长期走势将持续承压。短线情绪面修复会带动盘面反弹修复,但上方均线压制依然较强,反弹空间受限。

兴业投资分析师认为,尽管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挥之不去,但来自美国强劲非农数据和中国原油进口数据为需求带来一些希望。而伊核协议有望达成的乐观预期,给油价施加一些压力。目前市场焦点有EIA短期能源展望月度报告和API每周原油库存报告,由于中国推崇零冠策略而实施封锁限制,以及乌俄冲突持续和主要央行为抑制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引发经济衰退担忧,EIA可能对原油需求前景发表悲观言论,如果这样,将会给油价带来新的下行压力。而API库存若增加将会进一步拉低油价。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