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25 13:44:52

热浪、干旱、全球变暖!中国7年超速减排应对 美国却在“搅局”!

阅读量:0 0

导语

不过放眼世界,除了中国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在经历同样的热浪冲击。在欧洲,近一半的国家都处于干旱状态,泰晤士河水位达到17年来的最低水平,西班牙的水电大坝也处于3年来的低点,给欧洲的电力成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这个夏天,全国的大部分地区都在遭受酷暑的侵袭。

几乎一半的地区达到了60年来最长的高温天气。从西南部的四川到东部的江苏、浙江和上海,至少17个省份超过9亿人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长江沿岸的气温持续超过了40摄氏度,导致水位达到创纪录的低位,影响了多地的电力输出。

不过放眼世界,除了中国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在经历同样的热浪冲击。在欧洲,近一半的国家都处于干旱状态,泰晤士河水位达到17年来的最低水平,西班牙的水电大坝也处于3年来的低点,给欧洲的电力成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美国,西部的旱情已经达到了该地区1200年来最严重的地步,因为极端天气,美国无法种植的农田面积已达到640万英亩。

热浪、干旱、全球变暖!中国7年超速减排应对 美国却在“搅局”!

为什么会发生极端天气?

科学家们指出,气候变化是造成极端天气频发的主要原因。自前工业化时代以来,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地球温度上升了约1.2摄氏度。

去年11月,联合国的一份科学报告警告称,如果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那么以往每50年发生一次的“危险热浪”将变成每5年发生一次。如果气温上升4摄氏度,那这种情况几乎每年都会发生。

热浪、干旱、全球变暖!中国7年超速减排应对 美国却在“搅局”!

极端天气下,中国做了哪些努力?

热浪造成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干旱,而对人类生活最大的干扰就是停电与农作物。长江的水位已经下降到自186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整个河段和几十条支流已经干涸,影响到水力发电和农作物的生长。

据悉,我国有关部门已紧急下达4.2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现在已预拨出2.1亿元,用于支持7个省份的抗旱救灾工作。另外,农业部已派出工作组和科技小组前往粮食和蔬菜主产区,指导农田抗旱。

热浪、干旱、全球变暖!中国7年超速减排应对 美国却在“搅局”!

不过要想缓解极端天气的出现,最根本的还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已经承诺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同时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在实现方面,中国也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从碳排放的源头——工业开始整治。出台规章制度严格限制工业排放,叫停不合规的企业,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其次加大清洁能源的投资,大力发展光伏和风电。有数据显示,在2013年至2020年的这短短7年时间里,中国的空气污染程度下降了40%,而这一努力几乎花了美国三十年的时间

世界上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在做什么?

美国是世界上较早进行工业化的国家之一。从19世纪中期一直到去年为止,美国排放了约5090亿吨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总量的20%,是全球最大的累计碳排放国家。换句话说,在全球上升的1.2摄氏度中,有0.2摄氏度都是由美国贡献的

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最高的国家,美国理应为减排做出最大的贡献。2021年,拜登曾做出承诺,将在2030年把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以上。然而根据前几日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来看,这一目标已经降低至41%到44%,这样的减排幅度恐怕远不及美国应当承担的减排份额。

热浪、干旱、全球变暖!中国7年超速减排应对 美国却在“搅局”!

与此同时,美国在很多清洁能源制品上严重依赖中国。美国每年需要从中国进口大量太阳能面板、多晶硅。在风能领域,美国也需要中国制造商提供涡轮的相关部件。不过近年来,美国一直在围堵中国的光伏企业,对太阳能电池板等清洁能源产品征收高税,不仅对中国进行不公平贸易,同时对美国本土的太阳能企业造成了打击,完全不利于美国减排目标的实现。

现在全世界都在共同面对极端天气这个难题,要改变这个趋势,就必须要一起合作去解决,光靠一部分人的努力是不够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