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26 17:56:05

能源危机加剧通胀风险 欧元疲软或长期持续

阅读量:0 0

导语

欧元兑美元汇率周初跌破了平价,最低杀跌至0.98997,其后有所回升,在平价附近震荡。这已是欧元兑美元年内第二次跌破平价水平。

欧元兑美元汇率周初跌破了平价,最低杀跌至0.98997,其后有所回升,在平价附近震荡,截至周五(8月26日)发稿,欧元兑美元涨0.27%报1.0001。

欧元

这已是欧元兑美元年内第二次跌破平价水平。本次欧元兑美元下跌主要是天然气价格飙升、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以及全球经济衰退担忧的影响。目前欧元区通胀压力高企,能源危机阴霾笼罩,而欧美货币政策存在分歧,地缘冲突和意大利政局不稳等又增添了地缘政治风险,同时美元指数近期强势抬升,又进一步抑制了欧元兑美元走势。

周四公布的欧洲央行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决策成员们普遍认同通胀压力加剧,尤其是在短期内,而且通胀可能会更加持久。持续高通胀构成了长期通胀预期失控的风险增加。鉴于当前的通胀上行在很大程度上与天然气供应中断的担忧相关,因此即使经济衰退也不一定会降低通胀上行风险。欧洲央行决策者们对欧元疲软的担忧也明显增强。

此外,决策者们广泛支持加息50个基点的决定,不过仍有人在讨论的过程中建议只加息25个基点。欧洲央行强调,加息50个基点不是加息幅度扩大的取向转变,而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提前。

荷兰国际集团ING宏观研究部负责人表示,会议记录反映了欧洲央行继续加息的决心,但欧洲央行对欧元区全面衰退的风险预期仍然过于温和。此外,经济衰退、冬季能源危机和持续的地缘冲突都会阻止欧元区更激进的加息。

对于欧元后市的走向,瑞银经济学家表示,鉴于能源价格进一步大幅上涨,这意味着家庭消费和固定投资进一步承压,他们现在预计欧元区将遭受技术性衰退,且此次衰退将持续至年底。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也变得更加悲观,预计从第四季度开始,欧元区的萎缩程度较以往更加深化。他们预计此次能源危机的持久影响将持续到明年,因为价格上涨和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到2023-24年冬季。不过并非所有事情都前景黯淡,他们仍然认为,在私人和公共投资回升的推动下,此轮疲软后将迎来复苏。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在欧洲天然气危机结束之前,欧元兑美元不太可能反弹。今年能源危机持续恶化的环境下,欧洲作为能源买方,外贸地位愈发被动,而美国则作为能源供应商大赚一笔。这方面的分歧预计持续打压欧元兑美元汇率,其影响力甚至更胜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分歧。在欧洲能源危机背景下,欧元应该会保持疲软,不过不太可能进一步大幅下挫。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