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2 16:14:42

韩国真翻脸了!投资290亿却遭美国“背叛” 或影响其他合作!

阅读量:0 0

导语

首先因为要靠征税获取资金,所以不仅不能解决通胀问题,反而会加剧通胀,而且这么一来还引起了老百姓的不满。其次,这个方案中的电动汽车的相关补贴意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也就是针对中国,得罪中国,给自己“找苦吃”。

8月份的时候,美国颁布了一项价值7500亿美元的《通胀削减法案》,本意是为了降低美国通胀,但其中的各项条款却令人“匪夷所思”。

首先因为要靠征税获取资金,所以不仅不能解决通胀问题,反而会加剧通胀,而且这么一来还引起了老百姓的不满。其次,这个方案中的电动汽车的相关补贴意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也就是针对中国,得罪中国,给自己“找苦吃”。最近这几天,韩国也意识到条款中的电动汽车和电池规则对自己不利,表示自己被美国给“背叛了”

韩国真翻脸了!投资290亿却遭美国“背叛” 或影响其他合作!

美国这项法案中有一个条款是,购买北美制造的电动汽车可获得高达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鼓励美国人买在自家这边造的车,加强电动汽车供应链的本地化。不过这么一来的话,在美国当地没有厂的汽车品牌就很吃亏了。

韩国气就气在这。因为在美国,除去特斯拉,销量最高的电动汽车品牌就是韩国的现代汽车,但是现代汽车在北美还没有任何运营的电动汽车工厂,所以韩国的汽车不仅不能获得美国的补贴,在美国还会遭遇品牌影响力下降的打击。

与此同时,韩国还担心美国的条款还会间接影响到本国的电池制造商。因为我们中国现在其实跟韩国面临着类似的处境,被排除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之外,而韩国的LG、SK和三星等公司的大部分关键矿物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所以中国受到的影响势必会波及到韩国。

韩国真翻脸了!投资290亿却遭美国“背叛” 或影响其他合作!

不过,真正让韩国感觉到被“背叛”还是因为,韩国企业在《通胀削减法案》出来前不久才宣布了一系列重大的美国投资,而且还进行了追加投资,但是美国却根本“不买账”,这让韩国觉得很不公平。

事实上,自打韩国新总统上任之后,韩国就一直在努力加强与美国在半导体等领域的合作。7月份的时候,韩国的第三大财阀SK集团宣布对美国制造业进行220亿美元的追加投资,加上之前公布的70亿美元对美投资计划,总计达290亿美元。

本以为这个举动会推动美国和自己更深层次的合作,没想却被排除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之外,所以韩国才横竖感觉“不爽”。

韩国真翻脸了!投资290亿却遭美国“背叛” 或影响其他合作!

按照一名韩国官员的说法,韩国虽然还没有决定将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与美国经济议程上的其他项目联系起来,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另一名韩国官员则直言,美国的这个方案可能会让韩国觉得“背后被捅了一刀”,因为韩国并没有从美国得到对等数量的经济利益。

韩国贸易部长表示,美国的这项法案不仅会给韩国带来担忧,也会引发向美国出口汽车的德国和日本的担忧。而且该法案可能还违反了美韩的自由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